返回顶部

科技城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长虹担当”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0 08:40:0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作为国家唯一科技城,对绵阳而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场“大考”,对于“慨然赴考”的长虹来说,这位创新示范的“学习委员”,交出的最新一份答卷则是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长虹CHiQ(启客)人工智能电视。

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实践中,绵阳将创新驱动、军民融合作为主攻方向,无论是产品升级还是提供智能服务,作为老牌军工企业,长虹在这一点上独具天然优势,在科技城建设中显示出强有力的“长虹担当”。

长虹“十三五”战略提出,未来将围绕移动、智能服务、供应链服务、金融及新领域等5个方面拓展新兴产业,而这五大新兴产业,与绵阳正在实施的两个“一号工程”、重点推进的“两新”产业完全契合,显示出龙头企业长虹在科技城建设中将起到强有力的担当引领作用。

小场景汇聚大生态

智能家居将如何改变生活?

股民老杜的一天是这样开始的:清晨他在智能手机的闹铃声中醒过来,家中相关电器接受指令自动待机;洗漱后来到厨房,打开智能冰箱,取出一瓶牛奶,夹起几片面包,在愉悦享用美味早餐的同时,他对着电视机说道:“长虹小白,帮我找到今天的财经消息和股市行情。”简单浏览所需消息后,老杜赶去公司上班。

下班回家,老杜通过小区门禁时,门禁系统通知家中智能设备管理系统,自动打开家中灯具、空气净化系统和空调系统,提前将家中空气和温度调节到最佳状态。

到了晚上,CHiQ电视通过分析老杜观看娱乐节目的兴趣数据,向他推送个性的VIP节目,还会根据老杜喜欢深夜看电视的习惯,适时为其推出啤酒、烤串等友商广告,老杜只需在电视机上点击按钮,就可以完成购买、付款过程,然后等着服务商将啤酒、烤串送货上门。

7月28日,随着“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长虹CHiQ(启客)人工智能电视”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一张家电人工智能化的大网正在全国铺开,一场智能家居的全新突破正在上演。

在这里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据长虹公司CTO阳丹介绍,围绕智能家居,长虹构建了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IPP联接框架,以人为中心,解决设备、内容、人之间的广泛联接,构建安全、开放的联接框架和协同平台,实现不限品牌的设备和内容汇聚,从而构建起整个智能家居生态体系。同时,阳丹表示,长虹将携手产业链伙伴共建、共享,将产业做大做强。

长虹亮出“三板斧”

跨界突围让智能家居战略落地

西安交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孙宏滨教授预测,到2025年,大数据中人工智能产品会有5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所有人制造的产品都会受到人工智能的改变。

这场由智能化技术变革掀起的浪潮必将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在此背景下,国内外科技巨头纷纷下海,蜂拥加入这场终极大战。那么,要如何才能在这场大战中“杀出重围”,让智能家居战略落地,长虹亮出了自己的“三板斧”。

第一板斧:单品突围,通过爆款深度切入市场。

“我们一直致力于让电视带给用户更快捷、更人性化、更舒适的体验,让电视更好玩、更有趣。”据长虹CHiQ电视产品经理陈科宇介绍,CHiQ一代电视实现“带走看、随时看、分类看、多屏看”;CHiQ二代电视实现“直播定制玩、移动同步玩、大屏极速玩”;新一代长虹人工智能电视,将让电视“会思考”、更懂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据了解,目前CHiQ系列电视在长虹电视业务销售量占比达30%左右,销售额占比达40%。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高端产品占比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四川长虹旗下智能终端已售5000万台,形成覆盖智能电视、冰箱、空调以及智能手机、厨卫等完整的终端布局。与此同时,其大数据平台采集用户行为数据超过80PB,活跃用户超过1200万,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广泛认可。

第二板斧:打造智能家居生态系统,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通过自身的数据累计与数据分析运营优势,以长虹UP平台运营为基础,智能服务正在成为长虹业务增长的新引擎。”阳丹说,目前基于UP平台,长虹已经成功孵化出点点帮、妥妥医、购食汇、家事帮、能源管理、关护通、车联网、智慧学习等多个智能服务产业公司,同时,雄厚的供应链、物流配送、渠道能力等资源为智能服务提供了强大支撑。

基于UP平台的开放协同,长虹正在吸纳多元化的内容服务、第三方开发者、创业公司、服务应用公司等,演绎新的商业模式。

第三板斧:通过整合行业资源,弥补自身短板,在未来的行业洗牌中占得先机。

未来智慧生活市场局面风云诡谲,尚未明朗,各家各念各的经,而在跨界突围的道路上,长虹从来都不是一个独行侠,联合盟友并肩作战才是取胜之道。

这次的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的一个亮点便是“Ciri”语音交互,在和科大讯飞良好合作的基础上,使得电视拥有了高精准远场语音交互、极速搜索、全程语音控制、个性化推荐等技能,为用户提供了更为自由、便捷的交互体验。

不光CHiQ电视,对于CHiQ冰箱、CHiQ空调等智能家电来说,通过物联网,UP平台都能找到友商,创造出全新的服务,开启全新的盈利模式。

加快智能转型步伐

为绵阳“两新”产业发展开路

当前,绵阳正紧紧抓住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这件“头等大事”,强力推进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产业发展的“一号工程”、电子商务和“互联网+”这个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号工程”。

同时,绵阳还将创新驱动、军民融合作为全面创新改革的主攻方向,着力构建军民融合的创新转化、产业培育、人才集聚、开放合作、金融服务“五大体系”。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长虹智能战略的落地以及长虹的转型,不光对长虹本身,也对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两个“一号工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带来了深远影响。

进入2016年,长虹动作频频、表现抢眼:上半年,四川长虹经营业绩持续改善,旗下美菱电器、华意压缩、长虹佳华等上市公司以及长虹能源、长虹民生物流等挂牌公司,经营向好。其中,华意压缩超高效、变频及商用压缩机等项目产能持续释放,华意变频压缩机产品销售上半年同比增长78%;长虹佳华上半年业务规模和盈利实现稳定增长。长虹旗下新三板挂牌公司中,长虹能源上半年净利润增长78%,长虹民生净利润2172.17万元,中科美菱较上年同期也有增长。

此次长虹人工智能电视发布不仅扩充了长虹的产业版图,也完全颠覆了公众对传统家电企业的印象,更为未来资本市场泛虹系的崛起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李进表示,“十三五”期间,长虹将重点发展三大核心主业、创新推进五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加快智能转型步伐,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努力提质增效,积极助推绵阳“两新”产业发展,在科技城全面创新改革中显示出强有力的“长虹担当”。(李志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