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遇上VR 未来视听超越想象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9 11:40:0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行业分析

□本报记者 吴梦琳

2016年什么最火?答案肯定有VR(虚拟现实)。这种被认为将颠覆未来产业与未来生活的新兴科学技术,虽然还在起步阶段,但已受到了来自各个领域的强势关注。

在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VR也是颇受关注的一个话题。网络视听新技术与节目展交会,更是仿佛变成了VR展场,各类视听领域关于VR的最新尝试成果纷纷亮相。

用技术消除时间空间距离

在聚力传媒的展台里,一个VR一体眼镜吸引了不少人注意。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戴上这个眼镜,连上无线网络,打开内置的PPTV的客户端,即可以收看里面的成百上千部影片。但与用平板电脑或者手机上客户端不同,从VR眼镜中,自己似乎正坐在电影院里观看3D大片。

记者也戴上眼镜体验了一番:不论是站着、坐着、躺着,或者正在行走,都可以体验到在电影院里看3D大片的感觉。正如人们期待的那样,VR技术可以消除时间和空间距离,让你不管在哪里,都可以体验到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展交会上,从视频网站,到新闻媒体,再到科技公司,都展现出了在VR领域的尝试和期盼。今年上半年,由优酷、大疆传媒、奥创天地联合出品的纪录片《最美中国》,也是一部VR全景航拍纪录片。

摄制组深入中国各地,通过航拍与VR结合的拍摄方式,以节气为主线,对各地自然风景、民俗活动、经济建设、科技发展进行拍摄记录,用全新视听模式,带领观众用从未感受过的角度与姿态感受壮丽河山。

展交会现场,优酷专门提供了部分视频供观众体验观看。戴上VR眼镜,不仅可以360度俯瞰桂林的美丽山水,还可以跟随视频中的滑翔者一起,身临其境体验骤降的感觉。

同样,一家来自成都的本土企业理想境界集团,展示的VR技术设备引起了不少关注。据公司行业解决方案部经理陈伟南介绍,公司已经研发了从前期拍摄录制到后期用户观看一系列的技术解决手段及硬件设备制造,他们研发的拥有21个镜头的360度摄像机,多次在演唱会、网球比赛以及很多大型活动中进行VR直播,拍摄的21幅画面可以实现实时的无缝拼接并传输到后端。

颠覆讲故事的方式

视听大会上,多位嘉宾都谈到,VR技术给这个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陈伟南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正在跟国内一家知名影视公司合作,拍摄制作VR电视剧。“VR技术的引入,观众不再是一个旁观者的角色来观看,而是身临其境,可以给影视带来全新的体验,也将改变观众的认知。”陈伟南说,使用VR技术后,导演不再是处于镜头之后,而是必须把自己放置到整个环境中,同时也不再只有一个固定的画面,而可以分为主线、支线,让故事情节更立体。“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讲故事怎么拍摄,整个电影的叙述方式,都将被完全颠覆。”

同样,《最美中国》的总导演乔岩透露,整个拍摄过程很艰难,遇到了很多问题。“对于我们来讲,此前没有案例可循,所有都要自己去摸索。我们本来想把VR相机挂在无人机上,后来发现技术上完全不可行,所以先花了一年的时间去做产品研发。”乔岩说,同时,VR是以第一人称视角来观看,整个讲故事的方式,其实也与二维拍摄存在不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