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央媒看四川| 绵阳电商喜人,长虹由此首推75英寸彩电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0 12:08: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勇  

说起绵阳,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制造业,如以长虹集团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等。然而,记者前不久到此采访时的见闻,却颠覆了对绵阳的传统认知:电子商务风生水起,2016年仅绵阳高新区网络交易额就达到470亿元,较上年增长161%!

作为地处四川北部的三线城市,绵阳电子商务为何这么红火?在跻身“全国十佳电子商务园区”的绵阳国家级高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记者管中窥豹、一探究竟。

通过电商平台获知市场需求后,长虹在全国率先推出75英寸系列电视机

“一入电商深似海,加班加点不自由。”智易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贵生说这句话的时候,自豪胜于无奈——2015年成立至今,智易家已成为绵阳龙头企业长虹集团智能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引擎。

作为长虹集团旗下独立运营的电商平台,智易家借助互联网,帮助集团实现了从“把产品卖给经销商”到“直接面对消费者”的转变。

除了销售模式的转变,智易家还催生了其他连锁效应:电商平台能及时收集消费者的需求信息,并通过大数据分析预知消费者的需求,从而实现线上带动线下、后端销售倒逼前端生产。

长虹75英寸电视的诞生就是一个例子。起初,厂家认为75英寸的电视尺寸太大了,愿意买的人不多。但智易家却提供了相反的信息:网络平台销售人员常常听到顾客对大尺寸电视的咨询。长虹集团获知这一市场新需求后,很快在国内率先推出了75英寸系列电视机,引领了整个行业的新卖点。

制造业与电子商务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事例,在绵阳还有很多。

“发展电子商务既不是赶时髦,也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绵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海告诉记者,现在的制造业产品更新换代很快,盈利期很短,利润被压得很薄,传统的销售方法已经越来越行不通。绵阳搭上电子商务这趟快车,一方面是拓展销售新渠道,同时也想把握消费个性化的大趋势,借助互联网摸清消费者需求,实现精准生产、精准销售和精准投放,进而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产品转型升级。

据绵阳高新区电子商务办公室副主任梁川介绍,目前绵阳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触网率达到100%,“互联网+”助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的效果初步显现。

看着世界地图做生意,把交易摆在家门口

除了工业电商,更让李海自豪的是,绵阳虽然是内陆城市,跨境电商却走在全国前头。

2016年6月30日,四川跨境电商出口第一票,在绵阳高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通关。这标志着绵阳跨境电商通关平台正式启用。

“如果我们能够帮助企业把交易摆在家门口,开拓世界市场,何乐而不为?”梁川说。

大龙网是国内知名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绵阳走通四川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通关“第一票”正是在该平台完成的。2016年,大龙网在绵阳设立子公司,专门为绵阳企业通关电子商务服务。

与此同时,绵阳还成立了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据介绍,监管中心采用大龙网提出的“复合仓”概念,将“集散仓”和“监管仓”进行捆绑融合,使其兼具“货物存储”与“监管”功能。这种模式依托全自动分拣式仓储和智能管理系统软件,实现跨境电商仓库管理无纸化、远程监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集货仓同时配备云关码技术,极大提升了通关效率。

“我们是看着世界地图做生意。”大龙网投资发展中心副总裁曹崇明介绍,大龙网的商业模式可以概括为“一机两翼”,“一机”是大龙网,“两翼”是“两国双园。”大龙网一方面与中国产业带城市进行合作,合资落地龙工场跨境电商服务园,构建起全链条的跨境电商服务链;另一方面在对方国家落地本土化服务系统,用“海外仓”和“海外展大卖场”聚集起成熟的海外本土化渠道圈,通过大龙网海外跨境园区“前展销后仓配”的全新移动跨境贸易O2O模式,使国内过剩产能圈与海外成熟渠道圈实现互补对接。

发展跨境电商,有助于实现多重价值。“对政府来说,能够协助政府解决产能过剩,促进外贸增长,还能带动提升就业。对制造企业来说,能够解决企业在海外推广难和无海外本土化服务等难题,甚至在海外市场获得品牌权和定价权。”曹崇明说。

请来淘宝、京东等专业人士,手把手地教创业者

2016年绵阳每天平均诞生1.5家电商企业。电商的星星之火正在绵阳形成燎原之势。

松香牛坊,是绵阳当地大学生自主创办的藏家风情特产品牌。这个10多人的青年团队致力于将民族特色食物推向全国,创立半年,目前客户超过万人。从一穷二白到初具规模,其背后的推手是绵阳高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里的首战孵化器。

首战孵化器联合合伙人程诚介绍说,首战孵化器就是要通过致力于做电商培训,让绵阳更多人了解电商,懂得在电商上销售。据介绍,首战孵化器为松香牛坊创始人提供了注册咨询,帮助他办理了卫生许可证等证明,并为其提供免费的库房和场地。

“一些入住孵化的公司在初创阶段设计人手短缺,我们还会协调专业的公司来帮忙。”程诚说,首战孵化器会邀请淘宝、京东等专业人士,手把手教创业者如何去吸引流量,如何美化图片、设计产品等。

“完整的电商生态圈,核心一定是电商企业。”梁川说,为了培育电商文化,绵阳高新区重点支持了多家孵化器,打造电子商务产业生态。

《人民日报》(2017年02月10日20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