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九洲集团积极推动大数据的应用与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9 18:37: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幸万良 唐宗银 记者 刘成禹)5月18日,中国科技城(绵阳)大数据产业研究院的正式成立与“大数据是产业智能化发展的源动力”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绵阳市认真贯彻国家“十三五”大数据战略,积极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迈出了坚定步伐。九洲集团作为发起成立中国科技城(绵阳)大数据产业研究院单位之一,早在2014年就着手布局大数据相关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必将乘着这一东风,积极推动九洲大数据的应用与发展。

揭牌仪式现场

九洲集团作为国家“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工程之一,是国家唯一保留核心科研生产能力的地方军工骨干企业,基于军事电子及智慧城市两大核心方向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北斗导航、物联网、智慧城市及军事信息化等领域,积极开展大数据应用的产业化推广工作。九洲先后与电子科大、四川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了面向特点行业的数据建模及数据挖掘算法,研究数据确权与溯源技术及框架,研究多源异构数据标准化方法,研究大数据元数据提取、构建、更新机制,构建以数据敏感性及权限控制为重点的大数据分级与分类管理体系等大数据综合治理与一体化管理相关技术研究,为数据资源整合和利用奠定了基础。2016年9月,九洲还携手九次方共建了军民融合大数据平台,决心将此本平台打造成为国内首家、具有区域及全国影响力的军民融合大数据资产管理和运营平台。

揭牌仪式现场

在北斗导航产业方面,九洲采用面向数据的体系架构,开展了北斗位置大数据资源整合及共享技术研究,通过汇聚行业资源数据,对多源海量位置数据进行存储、查询及统一管理,建设了云数据中心与应用管理服务系统,能够根据数据的访问频度、分布等特征,实现动态数据的集成管理、弹性分配管理以及多维空间索引,具备良好地负载均衡自适应性、快速并发访问能力。特别是借助北斗卫星导航、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及移动互联(3S+e)技术,发展位置大数据产业。面向旅游业构建了精准旅游系统和“四导”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开展基于北斗位置的“导游、导览、导购、导航”等服务。针对交通行业建设了道路空间信息化系统和车辆安全监管信息化系统,为大众及行业车辆用户提供车辆综合管理、安全监管、精准调度、快捷物流、能源增值等位置大数据服务。

在智慧城市产业方面,九洲参考大数据行业主流厂商的技术方案,通过自有的大数据基础服务平台,开展了精准采集、情感分析、个性化推荐、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研究,掌握了数据采集、清洗、存储、分析、呈现等大数据处理重点环节的核心技术, 基于基础平台围绕智慧商圈、社会安全、技术侦测等智慧城市业务开,先后发了“网络舆情分析系统”和“商业数据采集系统”、 “智能视频分析系统”、“电子商务智能支撑系统”等产品,还结合公司市场项目需要(如平安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处理相关应用模块的定制化开发,研制了信息安全和溯源市场的大数据应用产品。

在军事电子领域,九洲根据客户需要开发了网络数据关联性分析综合平台、应急指挥辅助决策系统、基于大数据的军事物联网决策分析系统等系列化产品。

随着中国科技城(绵阳)大数据产业研究院的正式成立,九洲集团将从专业团队建设入手,着力培养一批针对具体应用的大数据关键技术人才,深化大数据服务在交通、 旅游、信息安全、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等行业领域的应用,以及数据分析技术产品在军事信息化中的推广应用。进一步针对行业应用积累数据资源和专业的数据挖掘分析技术力量,完善大数据产业链,成为垂直行业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平台和技术服务提供商。

针对围绕智慧城市业务的市场需求,九洲钭积极开展大数据相关技术研究、产品研制与应用,优化大数据分析处理基础平台。进一步与高校等研究机构合作,构建符合动态、海量、多维特性的行业大数据存储、管理、回溯等系列规范体系,提供安全、可控、高效地大数据基础应用,支撑行业大数据服务。针对旅游应用领域,九洲将深度挖掘旅游位置大数据资源,结合用户社交大数据,开展个性化旅游推荐、特色旅游线路规划等服务,面向旅游景区,开展景区热度分析、安全状况评估、自适应分流等服务。

针对交通应用领域,九洲构建交通时空位置大数据服务体系,开展用户友好型、管理智慧型大数据应用,结合历史交通出行信息,为用户提供精准导航、拥堵预测等服务,为城市管理部门提供交通规划、综合治理、交通安全评估等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