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人工智能做数学还得跨过辨识应用题这道槛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8 07:04:4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高考机器人并不呈人形,而是这么一个庞然大物。

专家带你看“门道”——

□敬松 本报记者 熊筱伟/文何海洋/图

最高105分!“成都造”高考机器人AI-MATHS的数学高考成绩出来后,还有一长串问题待解:为何只考数学?满分150分,人工智能为何拿不到满分?这场考试对相关行业意味着什么?人工智能产业在川发展情况如何?

A 看考试

为什么只考数学?

人工智能是怎么做数学题的?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CEO、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大数据中心主任林辉介绍,主要有3个步骤:识别出题目上的文字、理解文字表达的含义、进行逻辑推理。这正好对应应用在AI-MATHS上的3大核心技术:文字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复杂逻辑推理。

为啥只考数学,不考其它科目?“两个原因。第一,AI-MATHS当前能力最适合做数学;第二,数学涉及的生活常识比较少。”林辉表示,AI-MATHS具备的核心技术决定了它能理解题意并进行逻辑推理,这正是数学科目所需能力;常识有限,也就不善于解答需要大量常识支撑的题目。“比如题目中说一只兔子,人类知道默认是4条腿,而机器人不知道。”

物理、化学科目,涉及的生活常识多于数学但少于语文,林辉透露,AI-MATHS将在不久后实现考物理和化学科目。

为什么没拿满分?

“数学没拿满分,主要是语文不够好。”这是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国家863项目《基于大数据的类人智能关键技术与系统》课题组负责人胡国平对AI-MATHS没拿满分的解释。他说,从两套试卷看,分别有1道、3道应用题没做,这是因为自然语言理解技术不够完善,对应用题中的生活化表述机器人未能理解。其它丢分项则是因为还存在一些系统漏洞。

没拿满分的另一个原因,是解题原理。根据国家863项目要求,AI-MATHS做数学高考题是在“两断一小”条件下进行——与互联网隔断、与题库和专家库隔断、仅靠少量样本(约500套试题)考试。“如果联网就能寻求人工帮助;连接数据库就可以在海量题库中搜寻类似题目和解题思路;大批量数据训练就可以总结出并照搬人类解题思路。”

林辉表示,设置上述条件,就是为了让AI-MATHS仿照人类解题的推理思路,形成自己的解题方式,从而提升理解和推理能力,而非“为了做题而做题”,简单复制人类已有思路并照搬。

林辉判断,随着技术不断迭代,一年后AI-MATHS高考数学成绩会逼近满分,达到130分到140分左右。

B 看意义

对人工智能技术意味着什么? 是在认知领域的一次突破

人工智能通常分为3个层级: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电子科大教授、人工智能专家徐增林介绍,阿尔法狗(AlphaGo)更多是在计算层级取得巨大突破,完胜人类;感知智能层级,目前国内在语音、文字、人脸识别方面都取得巨大进展;唯独认知智能领域,即认识并理解世界能力方面,机器人和人类差距巨大。在他看来,此次参加高考是人工智能在认知领域的一次突破。

胡国平表示,考试分数说明这项国家863项目研发进展正常,预计将于今年底顺利结题。此次考试后将对新发现的不足进行完善。对自然语言理解技术方面的不足,将引入课题组成员哈工大等单位的成果进行提升。

对教育等相关行业意味着什么? 教师这个职业需要重新定位

现场见证高考机器人出成绩后,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方海光的第一个反应是,“教师这个职业,需要重新定位!”

在他看来,这一技术会实现辅助甚至替代教授知识传递的职能,可以轻松实现对每个学生的个性化辅导、进而推动个性化学习,而这是人类教师无力实现的。未来,人类教师的主要职能将向人性教育、人文关怀转变。

对行业的“颠覆”,不止于教育。“当具备高中毕业人类的自学能力,人工智能可以从事的工作就很多了。”胡国 平 表 示 ,依 托 自 学 能 力 ,AI-MATHS背后的人工智能技术将有可能替代更多的工作,比如速记员、翻译等。

C 看产业

四川的人工智能产业现状怎样?

AI-MATHS背后的人工智能技术,是否已实现产业化应用?

林辉介绍,该技术已做成可以自动阅卷、课程辅导的笔,在成都棕北中学、七中等中学实现了应用,目前已有约2万名用户,去年营收数百万元。未来计划向医疗、金融等领域拓展。

“人工智能产业化处在‘黎明前的黑暗’。”成都高新区经贸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成都高新区,直接从事人工智能研发的企业约 30 家,大数据企业超过300家,多数人工智能企业处于前期研发和市场开拓阶段。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全省人工智能产业未有全面摸底,但我省具有产业、科教资源和市场基础等方面优势。

根据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相关报告,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1683.9亿元,预计2018年将超过2600亿元。人工智能带动的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等产业的迭代与发展规模或达万亿元规模。

高考机器人VS阿尔法狗

二者有何不同

AI-MATHS高考机器人与横扫人类围棋界的阿尔法狗(AlphaGo)有啥区别?

胡国平介绍,两者不具有可比性:阿尔法狗是专门针对围棋设计的,而AI-MATHS则是泛用于各个领域;阿尔法狗的目标是多种选择下的最优路径判断;而AI-MATHS的目标是认知和逻辑推理。阿尔法狗“能赢柯洁,但它不知道柯洁是谁;而AI-MATHS是要认出哪位是柯洁。”

徐增林认为,两者技术思路也有差异。阿尔法狗是在海量大数据基 础 上 进行 归 纳 分 析 ;而AI-MATHS则是用少量数据培养逻辑推理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