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光学遥感监测:给大气做“CT”污染物身份一扫就现形

www.scol.com.cn  (2017-10-27 10:36:3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张舒

空气对流层以下是空气污染物最为集中的区域,然而传统监测点多集中于地面,飞机、气球上天也仅能“匆匆一瞥”,无法大范围、持续性进行垂直监控。本该重点监测的地带却成了相对的“盲区”,如何破解这个难题?

10月26日,第十二届欧洽会城市交通与环境国际论坛上,中科院安徽光电所首席科学家刘文清院士透露,他们已经研发出环境光学遥感监测技术,用光学遥感手段给大气做“CT”,可以掌握大气污染的确切成分,进而为治理大气污染提供依据。

这种技术的原理就是利用各种污染物不同的光学波段吸收特征,来确定其“身份”。刘文清表示,运用这种监测方法,能在1分钟内扫描从地面到10公里高空污染垂直结构,清楚地记录下对流层内污染发生、发展、传输的细节,直观地看到空气污染受何影响、污染成分是什么,有多少。

刘文清表示,完备的空气监测手段应该是三层立体结构:最高层卫星观测、中段环境光学遥感技术监控、底层地面观测点,不同层级相互校验,大气监测精度才能大幅度提高。

这种技术有望很快在成都落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