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制造业升级开“绿色药方”

www.scol.com.cn  (2017-12-12 12:26:5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中国二重入选国家首批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瞄准依托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关键结构件,进行全流程绿色制造工艺、技术研究和应用。本报记者 郝飞 摄(资料图片)

首批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实施满一年

“促进制造业绿色升级,仅靠一家企业孤立奋斗,是不可能实现的。”12月8日,四川省绿色制造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成都举行,作为理事单位代表,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德轩快人快语,点出联手必要。

2016年,国家工信部和财政部启动实施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长虹牵头的“家电行业绿色供应链集成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四川3个项目依托长虹、二重、银河三家行业龙头企业,肩负着为全国家电、重装、化工行业绿色升级探路、示范的责任。”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工作目标在启动之初就已明确。

如今,首批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实施满一年,分行业开“绿色药方”,四川进展如何?

□本报记者 朱雪黎

产学研、上下游联手攻克行业共性难题

“家电业绿色升级,有些共性难题需要攻克。”长虹智能制造公司绿色设计研发工程师刘宇介绍,容易造成污染的外观喷涂工艺环节就是其中之一。

为解决该问题,行业内有两个方向,一种是研发水溶性材料,降低污染;一种是免喷涂材料,直接免去喷涂工艺。长虹牵头成立了项目联合体,其中既有清华大学、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科研单位,也有从事液晶电视主板、空调压缩机生产等上下游企业。经过研究和试验,该项目联合体选择了免喷涂材料开发。

“完全可回收,免去喷涂工艺,单位产品成本也会降低。”刘宇介绍,目前,免喷涂炫彩系列材料开发及产品试制已完成。未来,将使用在更多新品中。

作为同批入选项目牵头单位,四川省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也瞄准了化工行业的一个共性难题——红矾钠的绿色制备。

红矾钠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的化工原料,但传统工艺生产却会产生大量有害固废。近年来,银河化学创新研发,在绿色生产技术方面取得一些成绩。“但核心问题,是要大规模实现产业化。”该企业相关负责人魏俊介绍,得知国家启动实施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后,他们联合西南科技大学以及上下游相关企业,成功申报了“高效自循环湿法连续制备红矾钠绿色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升级绿色改造项目”。

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制定行业标准

“重型装备生产周期长、报废率也很高。要降低能耗,就要让绿色技术贯穿全流程。”入选首批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专注“巨无霸”制造的中国二重瞄准依托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关键结构件,进行全流程绿色制造工艺、技术研究和应用。

重装产业“绿色”转身,擅长制造的中国二重还请来了强大的“智囊团”联合攻关,其中包括北京机电所、清华大学、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相关负责人介绍,“华龙一号”、CAP140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目前,“华龙一号”福清6号机组主管道和稳压器波动管项目,国核CAP1400示范工程压水堆1号机组主管道和稳压器波动管项目的全流程绿色化制造正在进行中。项目组也正在编制相关工艺规范,借此可推动重装制造产业整体升级。

联合体内资源共建共享,为行业制定一批绿色设计标准,也是银河化学的目标之一。魏俊介绍,入选后,项目获得1000万元的启动资金。目前已建成万吨级试验装置,正在升级改造建设年产5万吨的绿色制造示范工程。“我们希望为行业形成一个绿色制造产业化技术资料包,其他企业拿到可以直接复制。”按照计划,该项目完成后预计可总节能45000吨标煤,减少铬渣等污染物排放超8万吨。

长虹则想借助项目,打造一个贯穿家电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示范联合体。“我们希望最先在液晶屏电视和电冰箱两类产品突破。”郭德轩表示,项目联合体中,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液晶电视主板生产企业,华益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则是稳坐冰箱压缩机“头把交椅”,探索、示范有基础也有优势。

而作为项目既定目标之一,长虹目前已完成废旧液晶屏综合回收处理工艺及设备的设计方案。“项目正在加紧施工,有望年底建成投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