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蓝光英诺的独角兽之路——3D打印“血管”惊艳了全球

www.scol.com.cn  (2018-01-12 10:19:2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太兴奋了,今天凌晨4点就爬起来整理资料。”1月4日,蓝光英诺首席执行官兼首席科学家康裕建向记者解释自己眼中泛起的血丝:就在前一天晚上,蓝光英诺的一个重要实验成功了。尽管具体成果还不便透露,但他溢于言表的兴奋,让人明显地感觉到背后的重要意义。而这一天,距离上一次康裕建向全球发布蓝光英诺的突破性研发成果,不过一年。

四川蓝光英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个致力于开发3D生物打印血管技术的公司,2014年才在成都高新区成立,已被收录在成都市官方的“潜在独角兽”名单里。

事实上,比起当“独角兽”,蓝光英诺自身拟定的目标更高一筹。根据康裕建的估计,未来“全球可能会有上亿人围绕蓝光英诺在做事”,要在全球再生医学、大健康领域开创“新纪元”。□本报记者冉倩婷

3D生物打印“血管”今年将进入临床试验

2016年12月11日,康裕建代表团队,向全球发布了一个“首创”成果:利用取自恒河猴自体的脂肪间充质干细胞,制备成3D生物打印墨汁,通过自主研发的3D打印设备,打印出一段内径4毫米、长度2-4厘米的具有生物活性的人工血管,用它置换恒河猴的一段腹主动脉。

“这段血管最后变得和自然的血管一样。”康裕建说,截至2016年12月1日,蓝光英诺完成30只恒河猴3D生物打印血管体内植入实验,实验动物术后存活率为100%,实验动物各项生理指标均未发现异常,“2017年,我们又进一步在猪身上进行了试验,结果同样奏效。”

该项成果的核心突破,是“内皮化”。

内皮化,指自身血管内膜的最表层细胞,向人工血管的管腔表面生长,形成一层内皮细胞的膜状组织。“自体血管与人工血管的主要区别是有无内皮细胞衬里,适度血管内皮化,有利于血液流动的动力学改变。”康裕建介绍,这也是目前的人造血管在人体内容易出现堵塞、凝血各种问题的关键影响因素。

这项成果一经发布,当即惊艳了行业和学界。

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认为,其对再生医学未来的临床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主要价值不是打出一根血管,而是通过打出一根血管,解决了一个怎么供应血管细胞和各种活性物质的手段。这种手段将来打印血管有用,打印肝脏有用,打印肾脏也有用。”

业界人士也认为,蓝光英诺的这项技术成果,让人类在攻下3D打印器官这个行业最大挑战上前进了一步。

目前,蓝光英诺正在对此成果进行临床试验申报,预计今年能拿到临床审批,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真正做成未来健康产业的顶尖“龙头”

根据康裕建透露的一些信息,1月3日晚所取得的技术成果,是“3D生物打印血管”的更进一步成果。

不过,他说,蓝光英诺未来并不打算直接生产产品,而是想做一家“技术输出、模式输出、管理输出”的公司,“真正做成未来健康产业的顶尖‘龙头’。”

大好的前景背后,康裕建也提到了蓝光英诺自身的“成长秘诀”。

从致力于研究人工血管堵塞问题,到去年3D打印血管实验成功,康裕建花了30多年的时间。“生物医药技术,不像搭积木、盖房子,有个准确的时间期限。”康裕建说,“既然决定要做一件事情,就不要在意花费多少时间。”

积极地进行“科研合作”和“跨国合作”,也是迈向成功的重要因素。在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手的基础上,去年2月,蓝光英诺与美国大型高等学府之一的田纳西大学强强联手,就“3D生物打印人才联合培养”“3D生物打印人工血管临床试验”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同时,先后在美国、英国等地建立分支机构,展开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合作。

同时,蓝光英诺秉承的“技术+资本”模式,也为企业迅速“冒尖”增添了很大的助力。

在这位中组部首批“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看来,以干细胞治疗为基础、结合3D打印的再生医学工程转化技术这一世界级新兴领域需要不断引入青年人才和创新思想。基于此,蓝光英诺作为牵头单位,与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合作,建立了四川省生物增材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

“在四川省打造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资源下,产研院将致力于实现3D生物打印人才、技术、资本的聚集效应,构建成都高新区3D生物打印技术领先、人才领先的新局面。”康裕建说,“至于蓝光英诺本身,它将会在未来五年内,亮出一个漂亮的市场成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