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取消门票后 5A级景区如何保持品质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0 10:41:29)  来源:新华社  
编辑:尹勇  

济南大明湖景区明年起全面免费开放引发关注

国家5A级旅游景区——济南大明湖风景区自2017年1月1日起全面免费开放,引发关注。

近年来,杭州西湖、南京中山陵陵寝等多个5A级景区先后免费开放。如何在取消门票后保持5A级品质不褪色,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文物保护成为景区免费开放后面临的一大管理难题。

中山陵园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始终坚持文物保护优先,不仅对中山陵陵寝文物本体进行了维修保护,对藏经楼、三民主义碑廊建筑、永慕庐等文化遗存,都陆续进行了保护性修复。

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管理中心主任吕杰说,大明湖景区内有北极阁、北水门等多处文物古迹,其中千年历史的文物景点就有3处。“将开园时间定为早5点到晚10点,这既是文保安全、治安管理的需要,也是为了景区能休养生息。”

今年是杭州西湖景区免费开放的第14个年头。免费西湖持续至今,已成为中外媒体反复提及褒扬的景区管理样本。在管理者看来,不仅要把免费进行到底,还要不断提供“增值服务”。

2011年,西湖景区在旅游旺季开展免费凉茶服务,一送5年;2016年,“i-xihu”在国庆长假正式上线,至此西湖景区所有景点实现免费WiFi覆盖,游客利用免费WiFi下载“掌上西湖”APP,还可以听取免费多语种景区讲解。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昆欣认为,这些细节为旅游景区如何从卖门票、卖产品到卖服务、卖文化的转型做出了示范。“免费不能免责,景点免费,服务不能打折”。中山陵园管理局相关人士说。

中山陵园管理局严格按照“城市综合管理标准化”要求实施景区管理,同时,重点进行“智慧景区”建设,建立分级平台管理模式,科学制定景区客流分级调控措施,提高科学指挥、合理调度应对突发问题的快速处置能力。

为确保大明湖免费开放后,安全有保障、服务不降低、品质不下降,济南市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济南市园林、财政、公安、旅游等部门以及相关区政府,确定了详细方案和工作计划。对免费开放后特别是元旦假期中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制定了应对措施和应急预案。

新华社记者 王志 魏圣曜(据新华社济南12月19日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