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级平台联动 四川培训旅游人才每年逾20万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5 10:54:2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过完春节刚上班,平武县副县长晋超的第一件事便是开始今年全县的旅游培训班筹备工作。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该县在将旅游业确立为脱贫核心产业后,以“全域布局、全业支撑、全民参与、全层服务”的发展模式,让具备旅游发展功能区域的当地老百姓都参与到旅游脱贫事业中。

我省积极实施人才兴旅战略,大力培养适应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需求的旅游人才。6年来,由省旅游培训中心负责,四川成立国家西部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旅游人才培训体系,如同功能日益强大的造血机,为全省的旅游业发展,不断输送蓬勃动力。

截至2016年年底,人才培训基地共完成课程研发254门,课程涵盖乡村旅游、景区培训、行业管理、导游培训等多个类别。并形成了职责分明的省、市、县、企业四级联动旅游教育培训体系,每年分级分类培训从业人员20万人以上。

□本报记者 朱丽

多维度人才培训为乡村游注入生机

70万元:这是春节假期大邑县乡村酒店锦府驿的成绩单。因为这份成绩单,锦府驿也成了当地业绩最好的乡村酒店之一。

说起这样的成绩,老板郭忠喜上眉梢。“多亏了上次去台湾取经,看来是取回了真经啊!”

郭忠说的“取经”之旅,是2015年为培训乡村旅游人才,四川省启动的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台学习交流项目。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培训中心组织全省21个市(州)的乡村旅游行政管理人员和乡村旅游优秀企业业主,前往台湾开展对当地农场民宿、山居牧场、乡村民宿、渔业体验等乡村游的培训学习。

作为赴台培训的一员,郭忠谈起这次学习依然心潮澎湃。“2015年5月,我和全省47位乡村旅游企业的同行们一起到台湾进行培训,学完之后,便回乡投资400多万元开了一家乡村酒店,做起了乡村旅游。”在台湾期间,郭忠看到游客很喜欢到酒窖制酒,到向日葵基地制作葵花籽等,于是,他把这种与游客互动的方式用到自己的酒店,找来当地歌手在酒店教游客弹唱传统歌曲,让游客在酒店做香薰DIY并把作品带回家,今后还要请制茶师来教客人做茶。“在住宿方面,我借鉴了很多台湾民宿的精髓。酒店投资很大,但只有20间,每间都精心设计,融入了大邑当地文化特色。”

截至目前,赴台乡村旅游培训班已开了六届,像郭忠一样前往台湾学习的乡村旅游从业者达300余人。每一期培训,都由台湾当地专家学者讲授,考察点现场移动式教学,让学员与授课老师和农场负责人互动交流,让理论学习与实地考察、台湾做法与四川实际有机结合,其中很多学员,已成为全省发展乡村游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全省还加强旅游国际化高端人才培训,与PATA等国际旅游组织和境外教育培训机构合作,举办了峨眉高峰论坛、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高级研修班等,通过多维度培训,为乡村游的发展和国际化旅游业人才培训注入勃勃生机。

多层次平台建设向市州不断延伸

旅游人才培养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2010年,国家西部旅游人才培训基地落户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旅游有了“造血中心”。

作为全国四大旅游人才培训基地之一,基地现已在省内20家高校及教育培训机构设立了9类专门人才培训示范单位,涉及旅游行政管理、少数民族地区旅游、乡村旅游、智慧旅游、酒店等多个领域。该基地还率先开发出国内领先的,包含基地综合网站、基地微信平台、在线培训系统,导游考试系统、培训要素系统等在内的旅游人才培训网络平台。

依托旅游培训中心多年积累的培训经验,西部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整合四川旅游业优势和全国优质旅游培训资源,先后推出“品质四川”酒店业培训课程、“智慧四川”旅游信息技术培训课程、“乡土四川”乡村旅游培训课程等一系列课程。课程研发采用整合师资团队、课堂教学与实地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定制培训课程和考察线路,为全国旅游培训机构搭建交流平台,为各类旅游人员提供素质提升解决方案。

2017年,西部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将往全省各个二级市州发展,并将在广安、攀枝花等地同院校与旅游主管部门合作,建立西部旅游人才培训基地的示范基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