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龙头舞动 四川省旅游产业奏响“春之声”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5 10:57:2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成都平原经济区

成都平原经济区涵盖成都、德阳、绵阳、遂宁、乐山、雅安、眉山、资阳8个城市。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领先发展。

2017年,成都平原经济区旅游总收入有望在稳定半个万亿“吨位”基础上,不断超越。

2月8日,成都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扩大)会议部署,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成都的目标是,2017年实现旅游总收入3000亿元。这个数字有望占据四川旅游2017年旅游经济总盘子的三分之一。

同一天,100多公里以外的峨眉山雷洞坪滑雪场时遇立春后的首个盛雪期,春节后错峰游的游客们喜出望外地体验到了美妙的南国冰雪之旅。

成都和峨眉山是我省重要的交通枢纽成绵乐动车沿线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同一天,不同的地点,成绵乐高铁沿线唱响的旅游“春之声”,让成都平原经济区旅游的春天早早来到了。

2017年,成都平原经济区的旅游业,将继续以“龙头”之势,带领四川旅游向前冲。

□本报记者 刘星

聚指成拳“旅”动四川

——2017年五大经济区旅游全景图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必须以一种更新的眼光去看待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性。

因为自然区位、资源禀赋、经济发展状况不同,五大经济区犹如伸出的五根指头,呈现出多点多极发展态势,旅游资源与产业发展也各有千秋。

在全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如何审视和谋划四川旅游区域发展格局,破解制约区域协同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事关重塑四川旅游经济版图和长远发展。

五大经济区旅游产业如何发展?每根指头是单打独斗,还是握成拳头共同出击?答案不言而喻!唯有聚指成拳,方能“旅”动四川!

新年伊始,本报记者将走进五大经济区,看各地2017年旅游发展的新谋划、新思路、新招式——

活力四射2017

2016年末,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出版的旅游杂志《国家地理旅游者》评选出2017年全球21个必去的旅游目的地,成都位列其中,成为我国唯一入选的旅游目的地。最重要的理由,如同专栏作家、海明威奖获得者约翰·克里奇在评语中说到的“生机勃勃的成都正成为中国的活力之源”。

作为四川多点多极发展战略中的首位城市,成都旅游的发展向来是一马当先。2017年,成都旅游的关键词是“活力”。

冬季,是我省大部分自然景区的传统淡季。今年年初,成都龙头景区青城山-都江堰却高调地举办起了中国·都江堰温泉旅游节,还牵起了远在阿坝州的九寨沟之手,打造“中国黄金旅游走廊”。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副局长严晓霞告诉记者:“我们提供的是一种极致的旅行度假体验,倡导的是以品质为核心的全域精品旅游。”老牌景区活力四射,让成都加快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之路走得有底气。成都,就是要带给全世界游客极致的休闲度假体验。

开放包容的成都,引得国际大咖纷至沓来:希尔顿集团旗下奢华酒店品牌——华尔道夫,以及圣·瑞吉斯、威斯汀、喜来登等豪华酒店的姊妹品牌——W酒店都将于今年入驻成都。记者从成都市旅游局了解到,中航航空大世界、都江堰万达文化旅游城、泰合青城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大熊猫国际旅游目的地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在今年也将有新亮点呈现。

与世界更紧密的联系,也让成都旅游的2017年活力十足——

今年,成都将有望开通至纽约、斯亚贝巴、奥克兰、雅加达、罗马等多条国际定期直飞航线。直航让成都有更多机会登上世界旅游大舞台,今年9月,2017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将在成都举行,在这场云集全球重要旅行商的旅游盛会上,成都将展示出大熊猫和美食两张名片。

在成都平原经济区的8个城市中,除成都以外,有一个旅游目的地也在2017年提出了“首”字作为关键的目标。闭幕不久的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建成“四川旅游首选地”。乐山,一直处于四川旅游经济第二位,今年制定了“强化旅游主导,培育产业发展增长极”发展战略。从支柱产业到主导产业,乐山旅游的地位更加凸显,将从今年起开展千亿元项目行动、立体营销行动、旅体融合行动。

记者梳理2017年乐山推进建设的十大旅游项目发现,涉及峨眉山和乐山大佛的项目仅占3个,剩下的都是全域旅游的资源开发。“就是要用两大核心景区以外的黄金资源,留住游客。”乐山市旅体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初的暖春催开了犍为县的油菜花,让嘉阳·桫椤湖旅游景区比往年更早地迎来了旺季。为了能在2020年创建为5A级景区,该景区还将探索打造工业遗迹参观、生态自然观光、特色小镇旅游项目。

打造“四川旅游首选地”的乐山,还在发力用独特资源满足特种旅游需求。去年,川铁投与峨边签约投资150亿元开发黑竹沟景区。今年,黑竹沟景区综合开发项目正式上马,在黑竹沟内(国内保存最完整、状态最原始的生态群落)开展休闲、养生、体验、生态、文化和探险活动。

火热开锣“八大行动”

2月4日,香港。

“2017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熊猫故里·锦绣四川”活动在九龙公园广场开幕。为期4天、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让香港民众在家门口就感受到国宝大熊猫的呆萌,欣赏到四川的美景。在展会上,来自绵竹的非遗传承人陈强演示的绵竹年画绘制过程,成为了香港小朋友争相体验的热门项目。“想去四川的绵竹年画村旅游”,成为不少香港游客2017年的小目标。

游客的期待,让德阳旅游的干劲十足,将在今年加快环龙门山、龙泉山沿山旅游带生态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

今年把目光延伸至成都平原经济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不只是德阳。新年伊始,我省全域旅游“示范引领”、绿色旅游“品质提升”、旅游交通“协同推进”、旅游投资“落地生根”等八大行动火热开锣,成都平原经济区的8大城市全力以赴,齐头并进。

去年,全省新加入千亿元市州俱乐部的两位新成员之一,就是来自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遂宁市。展望2017年,遂宁市旅游局副局长杨前信心满满:“2017年要全面提升A级旅游景区品质!”好品质才能形成好品牌,圣莲岛荷博园和“十里荷画”将创建4A级景区,大英县将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2月9日,绵阳举行全市旅游工作会,会议的一大亮点是绵阳市旅游局“升格”为绵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从“局”到“委”,绵阳下定决心要狠抓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改游客对绵阳旅游产品“散小弱”的感受。“旅游区域供给上,突出一个‘特’字。”绵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育涪城、游仙、仙海科技城为核心旅游区,平武、江油、北川生态旅游为发展核心区,三台、安州为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旅游引领区,梓潼、盐亭为主题文化旅游先行区。

谋划“局”改“委”的还有资阳市旅游局。以此为契机,资阳将推进旅游景区管理体制改革。

在成绵乐高铁沿线,眉山总是被当作“最熟悉的陌生人”。今年,眉山用十大节会拉动人气、留下名气,将开展第九届中国泡菜博览会、东坡国际文化节、眉山首届樱花节、洪雅七里坪山花节等十大旅游节会活动。

我省绿色旅游“品质提升”行动中提出,做响大熊猫等生态旅游品牌。以建设中国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的雅安,今年将继续推动碧峰峡创建以大熊猫文化为特色的国家5A 级旅游景区;建设大熊猫旅游精品线路;创新创意大熊猫文化产品产业链;推动大熊猫旅游核心区建设,融入全省旅游大环线联盟。

成都、德阳、绵阳、遂宁、乐山、雅安、眉山、资阳,8个市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在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颈间绕上的一条美丽项链。2017年,成都平原经济区的旅游产业,已铆足马力、扬帆起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