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80岁环游中国——“单车爷爷”的诗和远方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3 10:21:38)  来源:人民网  
编辑:尹勇  

一辆大28自行车,一顶帐篷,一条半线毯,一部手机,一个数码相机,一位老人,就这么从东北边陲的兴凯湖畔,一路骑到海南三亚的天涯海角,从80岁骑到了81岁。在海南修整了一段时间后,明天,“单车爷爷”又要出发了,这一次,他将单骑从海南出发,计划再用5个月时间,纵贯西部省份,终点是首都北京,完成他的环游中国之旅。

80岁,他要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

2016年7月20日,孟昭君从黑龙江东南部小城密山出发时,孙子放了几通很响的鞭炮,为他壮行。而对于他的几个儿女来说,内心其实是拒绝的,毕竟,老人已经80岁了,身体不好,又是一个人,着实放心不下。

儿女的担心不无道理,就拿身体来说吧,老人膝盖处长了个鸡蛋大的囊肿,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跑了好多医院都不见效。后来,大夫提醒他要促进血液循环,囊肿也许会自己被吸收掉。

“促进血液循环?这不就是要多运动嘛!”当了一辈子体育老师的老孟,当然明白这个道理。这一下竟勾起了老人埋藏了几十年的一个心愿。

说起从前,老孟打开了话匣子——1953年,已经17岁的孟昭君才开始上学,从没有接触过课本的他觉得上一年级有些丢人,想直接上四年级,但那时候,上学是要考试的,考不过,就要留到下一个年级,老孟留了个心眼,直接报了五年级,“只写了个名字就交卷了”,结果,他理所当然地被“留”到了四年级。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