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做好加法多些不一样的玩法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0 10:09:2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做好加法多些不一样的玩法

□栾静

新鲜的空气、绿色的田野、新鲜的农家菜……近年来,休闲农业和乡村游吸引了越来越多城里人的目光,重新唤起了人们对于乡土风俗的某种眷恋。

但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不少乡村旅游已经陷入了千村一面的尴尬——拍照、采摘、农家饭这“三部曲”几乎成了固定模式。

其实,在现在城市空气污染日益严重、知名景区人流越来越密集的状况下,近郊区的乡村旅游是大有可为的。想要从乡村游这项新兴产业中分得一杯羹,除了好山好水好菜之外,急需“新探索”带来“新活力”。只有让游客在乡村真正可玩可感可体验,才能赢得都市人的青睐,做大做强农业旅游的蓝海。

由单一休闲向深度体验转变、由简单粗放向精细品质转变、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推动乡村旅游特色化、文创化、品牌化、连片化发展——将这些话反复“咀嚼”后,各地有了不同的尝试和探索。

做“加法”成为普遍的做法,不过“加”的东西各有侧重,文化创意、体育赛事、创新创业……丰富旅游产品的同时,各地也期望以此方式走出一条不一样的道路,避免同质化竞争。

“加法”加出了好效益:增加了“文创”砝码后,曾经“无特色娱乐活动,无休闲度假旅游氛围,无核心旅游观光价值”的“三无”小镇,摇身一变成了“香饽饽”;依托一场体育赛事,绵竹在清明小长假里的游客接待量同比增幅超过了30%……

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的路上,我们期待更多这样的“加法”运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