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首个“遗产日”四川景区欢乐多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7 07:53:1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首个“遗产日”前夕,九寨沟举行丰富的民族活动。(九寨沟景区管理局供图)

□本报记者 刘星

6月10日,中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遗产日”)来啦!记者从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官方网站获悉,为了促进全民关注和参与,推进世界遗产和风景名胜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6月10日中国首个“遗产日”当天,全国将有74个遗产地景区开展免费体验活动,各自向社会公众提供500个免门票体验名额。

青城山-都江堰、黄龙、峨眉山、乐山大佛……我省17个遗产地景区及风景名胜区也以此为契机,各自向游客提供500个免门票的名额。截至6月5日17点,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黄龙世界自然遗产地和青城山—都江堰世界文化遗产地的500个免费体验名额都已全部预约满。

主题活动“高大上”

2017年中国首个“遗产日”恰逢周六,除了推出免门票活动,我省很多景区还把“遗产日”作为营销节点,推出主题活动以吸引游客。

记者从黄龙景区管理局了解到,6月10日当天,黄龙将以“瑶池边的诗和远方”为主题,举办黄龙音乐季高端旅游音乐会。“届时,游客将在五彩池边欣赏到深情吟唱。”该景区营销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遗产日”起,黄龙景区还将陆续开展主题服装秀、公益行为艺术展和黄龙庙会等活动。同时,为了让游客更懂得保护和珍惜世界自然遗产,黄龙景区工作人员6月10日当天将在游人中心广场宣传文明旅游。

乐山大佛景区将在6月10日举行“为爱行走,画说心中的世界遗产”公益活动。该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邀请大家用笔和纸描绘心中喜爱的中国世界遗产,并展示自己的作品;组织学生志愿者担当景区世界遗产保护宣传员。针对学生群体举办活动的景区,还有蜀南竹海景区,该景区将以“遗产日”为契机,从6月20日起举行“爱上竹海,追梦青春”大学生创意征集大赛。“本次活动将设立奖金,面向高校学子征集蜀南竹海相关的创意。”该公司运营总监陶丽萍告诉记者。

大熊猫成“人气王”

除了吸引全球游客眼球的自然风景,四川还有一个世界遗产——大熊猫栖息地。

6月5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中国世界遗产人气榜”,其中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荣登十大中国世界遗产景区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故宫、苏州古典园林等。记者从携程、同程、途牛等多个旅游电商平台了解到,涵盖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在内的熊猫主题游产品预订一直都十分火爆。我省多家入境游地接社的数据也显示,“看熊猫”几乎是境外游客的一致需求。记者从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官方网站了解到,作为大熊猫栖息地,四川卧龙景区和天台山、西岭雪山、四姑娘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都纷纷加入“遗产日”免票的行动。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四川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四川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打造的十大精品旅游线路中,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线排在第一。目前,我省正在打造全世界唯一的“熊猫家园·乐园”主题线路产品,主要涵盖成都熊猫基地—都江堰熊猫谷—卧龙—宝兴—四姑娘山—雅安碧峰峡等。一些市州也纷纷打出熊猫牌:去年底,成都提出统筹推进新一轮大熊猫保护和大熊猫旅游与文化发展战略,高标准建设大熊猫国际旅游目的地;今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将启动。将于6月下旬举行2017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的雅安,熊猫成为活动的主角,除了举办熊猫主题论坛、熊猫旅游商品展外,更将在活动前期向全球招募12名旅游趣玩体验师,全方位体验和营销大熊猫生态走廊的原始风光。

◎延伸阅读 “世遗”景区保护与发展并重

来自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的数据显示,去年该景区接待游客651万人次,其他遗产地景区也收获满满。

面对蜂拥而至的游客,在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如何保护好世界遗产地?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化的管理是有效的保护手段。记者从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管理局了解到,目前该景区已经完成了遗产地数字化景区建设,建成了集数据中心、智能指挥中心、景区基础数据管理体系三大板块为一体的数字化指挥平台。同样通过高科技来保护景区环境的还有乐山大佛和九寨沟景区。今年,乐山大佛景区投入资金推进遗产监测管理预警系统建设,该系统整合了文物安全实时监测、智慧管理等功能。九寨沟几年前就开始数字景区建设,已成功建立了旅游高峰期管理机制,今年1月1日还正式实行票务系统实名制,在大幅缩短游客购、检票时间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景点游客数量监控的精确性和时空调控的科学性。

“无死角”的监测,是世界遗产景区保护的一大亮点。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建立了遗产地环境监测系统,与专业机构共同对生物多样性、古建筑、古遗址、生态环境、水文等进行长期的监测工作。在景区内,重点文物古迹、古建筑、森林资源的安全都受到24小时的监控保护。

采取必要的政策,也是有效的保护措施:在全国风景名胜区中,九寨沟第一个执行“沟内游、沟外住”政策,对环境保护取得良好成效。近五年来,九寨沟已先后落实经营外迁资金1.4亿元、制定并实施景区村寨提升打造方案,实施类似政策的还有宜宾石海景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