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健全制度 做好防范 景区24小时值班 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8 08:47:1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讯(记者 冯超颖)6月24日,鉴于夏季汛期自然灾害增多,为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绷紧汛期旅游“安全弦”。通知下发后,各地积极行动,进一步健全汛期旅游安全制度,做好汛期旅游安全防范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抓住本地汛期旅游安全的重点,迅速针对景区景点和旅游道路交通等重点部位的隐患进行排查,并对排查出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与此同时,各大景区景点还要加强应急值守,做好预警信息的发布,实行24小时值班,及时发布气象、山洪和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为游客做好风险提示。

通知下发当晚,成都市旅游局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市)县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有关行业协会、各涉旅企业等在暑期旅游旺季来临之际做好相关安全工作,特别要求沿山沿河的A级旅游景区、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有水上项目的星级酒店等经营单位,健全汛期旅游安全制度,做好汛期旅游安全防范工作。对明显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采取停止营业、疏散游客等果断措施,保障游客和从业人员安全。

在乐山市,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覆盖全市各旅游部门,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当地还结合多样的地形地貌特征,采取了严密管控措施。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也针对景区内易发灾害类型,专门召开了2017年防汛抗旱工作会,将目标责任落实到人。

眉山市针对汛期特点,将旅游景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内涝易发区、雷电灾害易发区列为4大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尽最大可能让游客避免遭遇灾害。

为确保汛期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消除山洪、泥石流及洪水带来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广安华蓥市针对华蓥山、天池湖等景区防汛实际,将全部警力下沉到路面一线,全面加强旅游干线防控,加强重点路段、重要部位值守,确保汛期道路交通安全万无一失,为游客前来游玩保驾护航。

新闻链接

汛期出游须防灾 安全知识要记牢

对游客而言,在旅游期间,除了当地相关部门、旅游景区等保驾护航之外,游客自身也要谨记安全第一,常备旅行防灾减灾知识。遭遇突发灾害时,不要完全把自己的安危寄托在他人身上,学会安全自救常识很重要,在必要时可以自救或救他人一命。

针对四川汛期旅游及易发生灾害,结合国家旅游局组织编写的《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手册》,记者梳理了一些应急措施,方便读者使用——

遭遇暴雨:注意观察,远离水域

1、在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周围环境,尽可能贴近建筑物。

2、在山区,当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要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立刻远离水域,前往高处。

3、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

4、下暴雨时尽量不要自驾游,应先找合适位置避雨。

遭遇洪水:选择登顶高处,寻求救援

1、洪水来临时,要迅速到附近的山坡、高地、屋顶、楼房高层、大树上等高的地方暂避。

2、要设法尽快发出求救信号和信息,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3、落水时要寻找并抓住漂浮物,如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

4、汽车进入水淹地区时,要注意水位不能超过驾驶室,要迎着洪水驶向高地,不能让洪水从侧面冲击车体。

5、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应对。不要接近或攀爬电线杆、高压线铁塔。不要爬到泥坯房房顶上。

遭遇泥石流:迅速逃至稳定区域

1、发现有泥石流、山体滑坡,要迅速向两边稳定区逃离,不要沿着山体向上方或下方奔跑。

2、不要躲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

3、不要停留在低洼处,也不要攀爬到树上躲避。

4、一定要设法从房屋里跑至开阔地带。

5、应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不要在山谷和山沟底部扎营。

遭遇强风:缩团行走,必要时爬行

1、尽快转移到坚固的建筑物或底层躲避风雨,注意观察周围环境,防止被树木、建筑物等倒塌波及。

2、避免外出,必须外出时应穿较为鲜艳的衣服,并在随时能抓住固定物的地方行走。

3、在外行走,要尽量弯腰将身体缩成团,扣好衣扣减小风阻力,必要时应爬行前进。

4、不要在受强风影响的江河湖泊中游泳或驾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