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武做绿色加减法护青山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5 12:28: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雪宝顶和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入环保督察典型案例

切片

“之前这两块地草一直没长起来,今天看着终于好多了。”7月17日,在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来到虎牙保护站一处植被长势与周围有些不同的区域。这里曾被移动式厕所占据,而今渐渐恢复原生态景象。

平武县近年来旅游发展较快,而在快速发展的背后,雪宝顶和王朗这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却出现排放不达标、设施未批先建等环境保护问题。在3月25日省环保厅的环保督察通报中,雪宝顶和王朗被列入督察典型案例。为此,平武逐一排查整改,努力摘掉环保不达标的“帽子”。

□本报记者 冯超颖

做“减法”搬走排污不达标厕所

为保护环境减少永久建筑,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不少旅游厕所以移动式厕所为主。

就在记者探访的区域,之前的移动式厕所被认定为排放不达标。平武县副县长晋超告诉记者,在整改中厕所已被“减”去,原点位完成场地清理和生态植被恢复。

每年夏季,前往平武避暑休闲的游客就会增多,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玻璃房子,常常成为“网红”。“这个休息站是玻璃搭建的,在里面坐着休息时也能观景,而且玻璃屋本身也是景,我们拍了很多。”和旅游爱好者孙莹去年拍摄的照片不同,记者看到玻璃屋已关门歇业。“这些玻璃屋也在做‘减法’的范围内。”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蒋仕伟告诉记者,旅游开发企业把玻璃屋全部捐赠给当地林业部门作为林业管护设施,目前,林业部门已办理完成登记备案手续,并开始使用,未来可能改成科普教育站点等。“针对玻璃屋排污不达标的问题,我们目前利用收纳车将污水外运进行处理。”蒋仕伟说。

记者在这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走访时发现,虽然正处在旅游旺季,但两个自然保护区内却见不着游客。“为了达到更好的整改效果,目前王朗和雪宝顶处于关停状态。”晋超告诉记者,平武旅游、林业部门已联合发布公告,6月30日起开始禁止游客进入保护区。

做“加法”继续实施好天保工程

位于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平武平坝宣教中心,靠近虎牙大峡谷,青山环绕。

7月17日午饭时间,记者来到这里,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吃盒饭。“今天有工人来看厨房能否安装新设备,午饭就这样解决了,没有油烟排放,垃圾我们也可以带出去。”现场一工作人员介绍,在之前的环保督察中,宣教中心的污水排放和食堂油烟排放均不达标,目前保护区正在安装食堂油烟净化过滤装置,增加污水池净化设备。

整治行动开展后,当地旅游部门排查梳理出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场所,及时整改并报环保部门备案。

与此同时,平武在全力保护生态环境上也大力做“加法”,认真实施国家和四川主体生态功能区规划,继续实施好天保工程,科学推进王朗、雪宝顶、小河沟等自然保护区建设,积极支持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加大江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和植被恢复力度,加强生态敏感地区动态监测和应急管理,注重开展地质灾害治理等。“环保和旅游其实可以协同发展。”平武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和旅游局局长廖德平告诉记者,2017年“绵阳市乡村旅游节”、2017年“全省乡村文化旅游节(冬季版)”等主题节会都将陆续在平武举办,平武将努力走出一条“不挖山、不砍树、能致富”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