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英旅游新征程: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8 09:32:4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千年卓筒井

中国死海景区

魅力乡村游

建设中的浪漫地中海旅游度假区

□袁鸣(图片由大英县旅游局提供)

北纬30度,一条神秘而奇特的纬线。这条纬线,串联起四大文明古国,是世界知名旅游景观的富集地带。不偏不倚,北纬30度穿越蜀中大地,与遂宁、与大英也有了一场完美的邂逅。神秘的中国死海、演绎经典爱情的浪漫地中海、凝聚古人非凡智慧的千年卓筒井……在遂宁大英,天赐的自然资源、独特的生态美景,在智慧的转化中完成了华丽的蜕变,一个个被世人称奇的旅游开发案例,已成为旅游业界长久激荡的经典。

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这是大英人树立的旅游发展新标杆。“大干旅游、干大旅游”,誓要给世界一片精彩的大英,全力开启旅游发展新征程。

大格局:将大英旅游推向世界

这几天,央视黄金时段热播的大型纪录片《辉煌中国》,备受亿万观众追捧。

逼真的人造海浪、刺激的水上游乐、游客们灿烂的笑脸……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在纪录片宏大的影像素材中,来自大英中国死海景区的精致画面,亦被定格其中。

从乡野荒地变身游客热捧的水上乐园,中国死海景区已在大英走过15年,年均接待游客达到128万人次,创造了遂宁旅游业的多个奇迹。

以无中生有的中国死海景区为开端,大英旅游加速向前。

“大英发展旅游,要跳起摸高、自加压力。”构建旅游发展的大格局,大英县委主要领导思路清晰:大英要实现三次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要的切入点就在旅游业。要以旅游业为龙头牵引,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县域二三产业占比基本持平,实现绿色发展。

思路既定,前行的道路自然开阔。围绕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这一奋斗目标,大英重点瞄准三次产业联动的综合旅游业态发展,推动龙头项目“三箭齐发”,积极建设“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景区城市。

围绕行业龙头抓招商。世界500强、中国文化集团30强、中国旅游集团20强等行业龙头,成为大英关注的重点。今年以来,大英已与多个龙头企业达成旅游投资合作意向,成功招引绿山微湖等亿元以上重大旅游项目3个,协议总投资达24亿元。

围绕重大项目抓建设。大英县级财政安排3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积极谋划、包装、争取项目。目前,卓筒井大遗址公园完成规划编制,浪漫地中海旅游度假区完成总投资26.7亿元,景区一期项目将于2018年对外开放。

牢牢抓住旅游产业这条发展主线,勇当遂宁旅游的排头兵。大英已先后成功创建全省首批旅游强县、首批乡村旅游强县、首批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省级旅游标准化建设试点县。

今年1-8月,大英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97.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9.53亿元,分别迎来22%和24.8%的高速增长。

大融合:多元融合带来新繁荣

在大英旅游的发展中,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丰富的盐卤文化资源,以及活力四射的田园乡村,是引导旅游业走向大融合的宝贵资源。

多年传承的历史文化,是大英旅游融合发展之路的首选。

地下蕴藏丰富的盐卤资源,孕育出大英所特有的特色盐卤文化。以此为切入点,卓筒井大遗址公园,以及卓筒井特色小镇的打造,成为大英文旅结合之路的“一号工程”。大英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做好旅游业与盐卤文化的这道加法,将重塑大英文化旅游的灵魂和旗帜,在提升大英文化旅游品质的同时,积极推动卓筒井文化走向世界。

同时,蓬莱大乐、象山花锣鼓等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徐氏泥彩塑等极具大英历史文化底蕴的旅游产品,也在与旅游业的融合中,迸发出被全新定义的商业价值。

在城旅融合发展中,遵循“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发展理念,大英县城区的功能边界被重新划分,“旅游风貌、民俗文化、多彩观光”成为县城新的三大分区。打造城市旅游小品、提升道路旅游文化、建设城市生态湿地公园、引入大型商业综合体……以景城相融的高品质环境,带来城市商气、人气的大提升。

在乡旅融合发展中,大英依托农业大环线建设,立体观光、自助采摘、乡村民宿等一大批乡村旅游特色项目竞相发展。走进大英的田野乡间,游客不仅可饱览生态美景,品尝地道美食,还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星级旅游接待服务。

有长期关注大英旅游发展的学者认为,在大英的多年探索中,多元融合下的旅游之路走得铿锵有力,已经探索出了一条良性发展之路。

大旅游:“朋友圈”持续升温

今年5月28日,承载着近千名贵州游客的K9478次旅游专列驶入大英,开启了充满期待的“大英之旅”。4天的行程里,贵州游客漂死海、听古乐、品美食,一张张精致而鲜活的大英美图,在大家的朋友圈里热闹传播。

敞开怀抱,大英迎来的不仅是贵州的朋友。

“2016友好之春——外国友人走进遂宁大英”活动,美国《国家地理》TIATNIC纪录片开机,第二届环球旅游高峰论坛……通过一系列“立体式”的旅游宣传营销,大英旅游的知名度持续提升,“朋友圈”持续扩展。

构建大旅游“朋友圈”,大英旅游在“走出去、引进来”上持续发力。借助成渝中心节点的交通区位优势,大英以资源换客源,持续整合大旅游“朋友圈”,不断探索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新方式,推动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海峡旅游博览会、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近年来,一系列知名旅游产业交流合作平台上,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客,和寻找旅行目的地的游客群体,总能见到大英的美景,听到来自大英的声音,收到大英递出的欢迎“名片”。

随着周边市州旅游业加速推进,区域间竞争日趋激烈。大英明白,大旅游“朋友圈”不能少了相邻的近友,区域城市间的旅游营销不可忽视。目前,大英已与广安华蓥、重庆潼南等多个城市建立旅游战略合作关系,多方互推资源,共享客源。

9月,大英旅游的“朋友圈”再次升温。大英迎来“2017年遂宁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华丽绽放,包括投资商、专家学者、旅游从业人员等300名重量级嘉宾将汇聚大英,共商区域旅游发展的新未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