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禹穴沟引得名人墨客慕名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9-30 10:53: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在绵阳市北川县禹里镇,有一条名叫禹穴沟的峡谷远近闻名,每年吸引大量参观者前来。据考证,该沟是治水英雄大禹的诞生地,不仅留下了诸多传说,同时还有很多亦真亦幻的自然景观。

禹穴沟长约3.75公里,拥有原始自然风光和大禹历史文化遗迹,沟内山林茂密、藤蔓花香、幽谷险涧、瀑布飞泻,森林植被保存完好。禹穴沟内有大禹穴、小禹穴、洗儿池、禹母崖、金锣岩、禹王庙等多个自然和人文景观。历代名人墨客慕名而来,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印迹。

在禹里镇石纽山,山腰石林中有二巨石纽结,石上有阳刻篆书“石纽”二字,每字高、宽各为40厘米,为汉朝著名文学家扬雄所书,今天浙江大禹陵“石纽”二字即以此处题刻拓片复制。唐代李白曾居“岷山之阳”数年之久,他在禹穴沟金锣崖绝壁上书写“禹穴”二字,至今赫然清晰。而在禹穴沟拱桥头的一石碑上,题有楷书“禹穴”二字,每字高52厘米、宽40厘米,为唐代名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书。

另外,南宋著名文学家计有功,明代翰林修撰、文学家杨慎,清代经史学家姜炳璋等,都有文章或者题词考证。

出于对治水英雄顶礼膜拜,后人又在禹里境内修建了禹王庙、大禹纪念馆以作纪念。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大禹诞辰日,当地官员和群众都会在禹穴沟口的禹王庙举行祭祀民间活动,这一民间习俗延续至今。

本报记者邹俊川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