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快看,外国人怎么吃川菜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10:01:48)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尹勇  

“我要吃的跟中国人的味道一样。”

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有个川妹子开了一家叫做“成都饭店”的川菜馆,提供地道川菜和改良版川菜两种不同的口味:对于中国顾客,当然是家乡味为主;对于捷克人则是改良过,更适合他们口味的菜品。不过,有很多跟中国朋友一起尝试过这家餐馆的当地人再去消费的时候,总要叮嘱一句

所以,网络上有个老外吃川菜的视频,一道“毛血旺”就让食客喷出来的景象,让我简直怀疑是不是看到了一个假视频。有不少键盘党猜测,可能是因为老外不吃内脏才会觉得毛血旺太恶心,但外国人可并不是都不吃内脏的。

我有个法国朋友叫“冉”,对,就是《悲惨世界》里面冉阿让的冉,每次我们打平伙的时候,他就会一路小跑到巷子口的摊摊上,喊老板娘切20块钱的卤猪肝。

看着老板娘抓起一块已经卤成了深红色的猪肝,用菜刀顺滑地划下猪肝片片的时候,他简直是兴奋异常。冉觉得卤猪肝就是平民版的肥鹅肝,好吃又便宜。鹅肝作为一道法国名菜,不管是蘸点蓝莓酱还是跟野菜炖在一起做成农家菜,都属于精致且昂贵的料理。

当然,那种顺滑的口感的确要比卤猪肝精细一些,但吃两口基本上就要遭打闷;川菜的卤猪肝相比之下清爽了不少,那些出了名的卤味店卖的卤猪肝咸鲜适度,也难怪冉一个人坐在那儿就可以吃光一盘子。

意大利人对于动物内脏的喜爱简直跟成都人如出一辙。

来自佛罗伦萨的小伙子安德里亚在这里尝到了家乡的味道。佛罗伦萨老城皮具市场的门口有一个餐车,专卖牛肚包,每天排队的人络绎不绝。

牛肚包的做法很简单,就是用大铁锅卤一大锅的牛肚条,然后在面包里夹上一片生菜叶子,放上肚条浇点卤水,放上一大勺的辣椒酱,一口咬下去,又辣又香,好吃得不要不要的。来到成都之后,安德里亚总想去哪儿吃点“家乡菜”,但成都还真是没有会做牛肚的意大利餐馆。于是,我灵机一动,把他带到了皇城坝牛肉馆点了一道火爆牛肚,他边吃边说,这简直就是他在佛罗伦萨能够吃到的味道。

有的外国人不仅爱吃川菜,还喜欢用一些川菜的食材对于本国食物进行改良。

我曾经在一座法国小城吃到过一种巧克力熔岩蛋糕,里面竟然吃到了花椒粒。结果一询问,店主的朋友曾经来过成都,回法国的时候给她带去了一袋子的花椒,于是她用这种食材改良了自己的蛋糕配方,成为了当地很有名的“川菜甜品”。

当然,也有老外吃不来的川菜。我印象中,当属在成都赫赫有名的兔脑壳,看到兔脑壳被端上桌子的时候,他们恨不得跳出三米远去。

对于兔脑壳,老外们倒不是像电影中“兔兔那么可爱,怎么可以吃兔兔”那么夸张的感情,而是觉得兔脑壳的样子实在太恐怖,就像是个缩小版的骷髅头,让他们无从下嘴。我朋友中胆子最大的乔万尼曾经在怂恿之下点过一个兔头,他鼓起勇气戴上手套,闭着眼睛要啃一口,但最终他也只是舔了一下,便再也不敢动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