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起承转合 川酒名企挥出“连环拳”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8 07:30:5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聚焦川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全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潮中,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川酒、川茶、川菜、川果、川药、川猪等特色优势产业”。这为我省特色优势产业吹响了发展的号角。作为四川最具优势的特色产业之一,白酒行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张考卷上如何作答?

在川酒龙头企业五粮液的运营商代表工作会上,一个“保持定力、聚焦主业”的声音铿锵有力,“十三五”剑指千亿目标的大盘里,酒业要占六成。无独有偶。泸州老窖、水井坊、沈酒、宜宾酒……进入6月,也进入了上半年最后一个月,在蜀中大地四处升腾起砥砺奋进、开启治蜀兴川新征程的热浪下,四川日报记者兵分三路,进企业、跑市场、听座谈……触摸来自一线的最新信息、感知来自市场的强烈脉动,一张起承转合的川酒“半年报”跃然纸上——

泸州老窖

借“诗歌的翅膀”起飞 全力冲刺百亿大关

日前,由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的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正式启动,并向全球诗歌爱好者发出征稿启事,征集作品的类型包括现代诗和旧体诗创作、诗歌朗诵和书法等,获奖者将有望获得最高10万元(税前)的奖金。

“我们希望通过承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活动,借用诗歌的翅膀把中国白酒带向全世界,让世界品味到中国诗酒文化的独特魅力。”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淼表示,未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有望成为国内外知名、持续的诗酒文化盛会,这也是泸州老窖打出的又一张文化“金名片”。

这仅是今年泸州老窖品牌营销的一个案例。今年以来,泸州老窖在纽约启动了2017年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旨在借助全球通用的语言和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前不久,泸州老窖发布2016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04亿元,同比增长20.34%。基于良好的市场基础与预期,今年泸州老窖提出了百亿目标。同时,发起了“三个冲刺”,即向“浓香国酒”的品牌高度、向“白酒前三”的领军地位、向“行业标杆”的发展目标发起冲刺。

为引领中国白酒“时尚化”“年轻化”潮流,泸州老窖研发出了12款以泸州老窖主品项为酒基的鸡尾酒,打造出了以“超体”“LURE”和“桃花醉”为代表的多款特色产品。同时,泸州老窖还把以国窖1573、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泸州老窖特曲等为酒基精心研发的5款中式白酒鸡尾酒配方无偿共享给全行业和消费者使用,推动了中式鸡尾酒的多元化发展,在四川省中国白酒金三角协会相关负责人看来,年轻化新品有望成为泸州老窖发展的又一新兴增长极,将有力助推泸州老窖突破百亿大关。

水井坊

承“匠艺匠心”核心价值 市值超百亿

6月6日下午,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井坊)2016年度股东大会宣布,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1.76亿元,同比增长37.61%。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同比增长32.78%。截至6月7日上午10时,水井坊股价24.05元/股,几乎是去年初8元多的3倍,总市值超过117亿元。

水井坊的增长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整体白酒行业回暖,二是调整战略,聚焦三大核心单品发力高端产品。近日,水井坊在成都正式发布全新高端核心产品水井坊·典藏大师版。水井坊总经理范祥福表示:“推出定位高于当前两大核心产品臻酿八号和井台的典藏大师版,进一步完善了产品矩阵,也是我们进一步巩固自身在高端市场优势的重要举措。”由此,水井坊形成了三大高端核心单品的产品阵列,也成为中国白酒行业中唯一全系产品定位高端市场的企业。

这样的产品定位,需要严密的商业模式和品牌计划进行支持。在当天的股东大会发布会上,水井坊亮出了最新的策略:紧密商业合作伙伴关系,深入推进新总代模式;在品牌建设方面,继续围绕“匠艺匠心”这一核心价值,进行更为全面和符合消费者洞察的有效沟通。

“白酒行业产能结构性过剩及集中度低等问题依旧存在,整合仍将继续,未来总量保持低速增长或成常态。”水井坊相关负责人这样向四川日报记者表示。据了解,2017年水井坊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5%左右,净利润增长20%左右的经营目标。

沈酒

转战大江南北 重庆首家旗舰店开业

6月3日,重庆渝北区,中国沈酒集团旗舰店开业。

这不是沈酒在大城市的第一家大型专卖店,多年来沈酒已在泸州、广州、成都等大中城市布局。在大本营所在的川南区域,沈酒专卖店也已深入到叙永、古蔺、威远这样的县城。但这次在重庆,将是一次意义深远的开店,这是沈酒在重庆的第一家旗舰专卖店。

“之前在重庆,沈酒一直以团购的方式进行销售,现在稳定的客户多起来,开设专卖店水到渠成。”中国沈酒集团总裁沈鸿林告诉四川日报记者,“此前沈酒主要深耕川南以及云贵等周边省份,今年糖酒会后已经开始在北京、江苏等区域布局,正大力走向全国,打造一个全国性的品牌。”

发轫于酒城泸州的沈酒,是全国唯一一家拥有“浓清兼沉酱”五种香型系列产品结构并良好组合的白酒企业,目前在省内已有4大白酒生产基地。这样的产品结构,为沈酒带来了布局全国市场的先天优势——针对川南和云贵,主推酱香产品;针对江浙区域,主推浓香产品;针对北方市场,有清香产品;针对高端市场,则主打沉香产品。

2017年行业复苏迹象明显,沈酒也迎来新的发展机会。“今年销售业绩翻番,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任何悬念。”沈鸿林表示。目前集团已经拿下两块土地准备进行技改,“几年后可以实现沉香年产万吨的规模,沈酒也将打开一片蓝海!”

宜宾酒

推出区域品牌 28家酒企合为一体

6月3日,位于宜宾市西郊苗圃路的宜宾叙府酒业,加挂了宜宾酒股份有限公司的牌子,这家由叙府酒业领衔,包括华夏酒业、君子酒等宜宾市内28家酒类企业抱团成立的公司,承载着打造“宜宾白酒行业中的第二张名片”的重任。

“这为白酒行业中广大中小微型企业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样板,结束了产区内企业单打独斗的传统经营模式,属于行业内的开创性举措。”宜宾市酒类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宜宾酒发挥了宜宾独特的产区优势,联合了产区庞大的酒业存量,整合了产区优质原酒储备和技术力量,形成了差异化的发展模式。

“宜宾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建设,是基于‘宜宾酒’地理标志和证明商标的获得,要把这个品牌用好,把宜宾酒企的资源整合好。”作为宜宾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军认为通过这一方式,将能更好地带动宜宾白酒业的发展。公司创立独立的“宜宾酒”品牌,集合28家酒类企业的优势推出系列产品,统一 销售、统一宣传、统一开拓市场,28家酒类企业的产品优势和渠道优势都成为“宜宾酒”强大的“后援团”。本栏撰稿:本报记者 周伟 周显彬 阳菲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