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月饼新味道 外来品牌抢风头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7 09:30:0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郑茂瑜 本报记者 阳菲菲

“这款香港的月饼特别好吃,刚刚摆好,就卖出去了10盒。”9月5日,在成都总府路王府井超市,记者一眼望去,香港品牌美心系列月饼摆在礼盒区域中心的位置,低糖松子月饼、低糖黄莲蓉月饼、流心月饼等10余个品类占据了整个礼盒“堆头”四分之一的位置。此外,云南吉庆祥的各式云腿月饼也十分抢眼,而“四川造”仅有南台月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细数成都王府井超市月饼礼盒区域,共有10个品牌,“四川造”仅占2家。

王府井超市的情况并非个案,春熙路商圈的另外几家超市也出现同样情景。“我们进货的品类和货品陈列,都会依据顾客的爱好。”成都一家商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类似月饼这样的节日性消费食品的进货量、进货品类以及陈列位置,都会参考上一年的销量而定。“这两年香港月饼卖得好,过节送礼很有面子。”成都王府井超市一名销售人员说。

外来月饼“花样多”

在各大商超加大月饼促销的同时,不少月饼专卖店也在营销手段上下足了功夫,推出了限时、限量预售的营销方法。“你好,我们的预售期只有5天,这期间购买打8.8折。”作为元祖食品的会员,近日,成都市民张佳佳收到了这样的短信提醒,“因为要送人,我觉得还是提前买礼券划算。”于是,就一次购买了20张礼券。

星巴克作为较早进军月饼领域的洋品牌,也推出了“凡在8月31日前,购买星巴克月饼礼盒,参与满额减券”的活动。同时,为了吸引追求时尚的年轻消费群体,还推出了设计精美的月饼礼品卡,面值分别为500元和200元不等。

以生产奥利奥饼干为主打产品的美国卡夫食品有限公司今年首次推出月饼,除了口味上进行了创新外,包装上也玩起了新花样,动动手即可实现从“弦月”到“满月”的变换,仿佛将月亮拿在手中一般,为传统月饼增加了趣味性。

不仅在线下,线上也涌现出了老月饼的新吃法:记者在一知名电商平台上看到了“直播月饼”,通过直播月饼的生产过程,由网红主播和消费者随时互动,既满足了消费者对月饼制作的好奇心,也通过网红的自带粉丝解决了销售渠道。

本土品牌尚待创新升级

记者通过走访市场对比发现,作为主阵地“四川造”的各类月饼在礼盒市场上的表现并不抢眼。“虽然天伦、爱达乐纷纷都推出了川式月饼礼盒,但是总体感觉还是相对传统。”成都某月饼品牌经销商王磊认为,四川人心态比较开放,凡事喜欢尝鲜,本地产品和外来产品竞争一直都很激烈。

“本土品牌相对传统,无论是外形包装或是营销方式都有待提升。”王磊认为,月饼礼盒,作为中秋佳节礼尚往来的佳品,随着消费升级,更多的消费者希望能在包装的精细度、情感沟通层面、礼品故事上有更丰富的内涵,本土月饼想要在竞争中占有优势,需要在品牌塑造、营销方式上进一步创新,让传统的月饼吃出新的味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