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川酒引领“民酒”升级热潮

www.scol.com.cn  (2017-11-16 11:14:0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川酒多年来一直沿用传统酿酒工艺生产,保证了产品质量。(高洲酒业供图)

开社区店、推“网红酒”、共树“川酒”大品牌——

□本报记者 周显彬

11月10日,凌晨两点,高洲酒业副总经理杨易成走下了抵达成都的航班。一天前,2017年第18届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赛颁奖盛典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高洲酒业获得两金一银三块奖牌。被誉为“原酒大王”的高洲,正在原酒业务之外将目光瞄准大众消费市场,并且渐渐开始有所斩获。高洲获奖、文君出山、邛酒跨界……一个又一个信号传来,“民酒”消费升级的历程中,川酒正走出一条新的道路。

“民酒”加速升级 抢滩大众消费市场

今年以来,白酒产业的分化型复苏已成为行业的共识。“既然是由分化带来的复苏,那么每一类产品面临的情况是不同的。”有业内人士表示,“针对大众化市场的‘民酒’产品,需要用新的思路来完成消费升级,涨价并不是优先考虑的手段。”

在“民酒”消费这个庞大的市场,川酒已经开始加速布局——新的模式其实已经逐渐清晰:提质量、强规模、树品牌。

高洲酒业的选择并不是孤例。11月3日,“蛰伏”许久的四川文君酒业终于对外“发声”,旗下主攻100元/瓶-300元/瓶价格带的真藏系列新品正式上市。文君酒经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任斌定出“小目标”——文君酒明年计划实现业绩5亿元,到2020年争取突破10亿元。

同一天,一场整合泸州市酒类企业的产业发展大会在当地召开。川酒集团董事长曹勇表示,这是为了实现整合中小酒企抱团出川、出海、出国的历史使命。“这意味着肩负‘振兴泸州酒业,打造泸州酒业第三极’使命的川酒集团正式开始市场化运作。”参与会议的某酒企负责人孙立祥显得非常兴奋。

因为这样的定位和川酒在行业的优势是一致的。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四川白酒产量超400万千升,占全国近1/3。

从抱团出征到百舸争流 造就行业竞争力

我省是全国规模大、地位重要的优质白酒生产基地。在中小酒企重要的大众消费市场,产区板块的抱团推介正在成为白酒行业的一种趋势。“喝好酒,选川酒”已成为川酒的整体品牌口号,也是川酒强化规模优势、扩大市场占有率的新打法。

第七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上,四川70余家企业集体参展,响亮打出“川酒”大品牌。10月27日,“喝好酒·选川酒——川酒全国行”宣传推介活动走进吉林。“川酒如同一支航母舰队,‘六朵金花’等名酒是‘巡航舰’,众多二三线区域品牌就是‘驱逐舰’,协同合作才能走得更远。”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经济师黄朝阳这样表示。“川酒抱团出征,将形成更全面的竞争力。”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

“抱团出征”意在集中展示我省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系列成果,企业各自在“民酒”市场的百花齐放也在传来好消息——

11月8日,以“承一脉,融万家”为主题的产品五粮人家举行上市发布,这是五粮系针对大众消费市场打造的大单品。川酒“黑马”沈酒集团今年专卖店的数量已经大幅增加,在四川、重庆、广东等地完成了布点。

“政府和企业的协作打开了新的局面,川酒在大众消费时代节奏掌握得非常准确。”曲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元辉这样评价。

“民酒”消费新风向 川酒抢占先机再远行

力争用5—10年的时间,打造全国最大的白酒产业集团。为了完成这样的目标,曹勇正在广撒英雄帖,“在11月19日之前,只要是‘合法经营、质量过硬、遵守契约’的泸州酒类企业就可以申请加入川酒集团。”

“今年对于宜宾高洲酒业来说是一个丰收年。”高洲酒业副总经理杨易成透露,今年原酒销售业务稳步回升,自建品牌也开始有所斩获,下一步的发展也将聚焦“民酒”领域。“我们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社区门店,大力推广优质原酒零售的消费模式。”据他介绍,大展拳脚的第一站选在了广东。

在切分“民酒”消费这个大蛋糕方面,邛酒则走出了另一条深度合作的路子。近日,网红“一坛好酒”结缘邛崃“千年美酒窝”的故事被传为美谈。据邛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竞介绍,从今年以来,邛崃白酒产业不断开启新的合作模式,此前已经先后与燃点集团推出了燃点·邛酒版,与红旗连锁共同推广全新产区概念小酒“崃一口”等创新产品。无一例外,这些产品都瞄准大众消费市场。

“好产品的诞生从自发形成阶段走到了自动创造的阶段,新一代的‘民酒’产品必然是技术和品牌叠加的结果。”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勇表示,“拥抱‘民酒’时代,川酒拥有深厚的积淀和巨大的潜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