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白酒行业首份“浓香宣言”发布

www.scol.com.cn  (2017-12-21 10:29:0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在中国浓香型白酒文化高峰论坛上,15家中国浓香型白酒企业宣读《中国白酒宜宾宣言》。

□郑茂瑜 本报记者 周显彬周伟 阳菲菲 文/图

千年中国酒,七成浓香美。12月19日,中国白酒行业首个以浓香为主题的顶尖论坛——中国浓香型白酒文化高峰论坛在“酒都”宜宾举行。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古井贡酒、今世缘、水井坊等全国15家浓香型龙头白酒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大国浓香 创领未来”的主题,深度挖掘浓香白酒价值,深入探讨推进中国浓香白酒整体发展、创新发展,并发布了《中国白酒宜宾宣言》。浓香型白酒企业共同发声:构建求同存异、良性竞争的新型关系,共同铸造匠心文化、匠心品质,共创共享创新发展,共同坚持守正创新、引领未来,开启浓香型白酒发展新篇章。

众星云集 共叙浓香情怀

这是中国白酒产业发展过程中,浓香品类的一次巅峰汇聚。

浓香白酒传承悠久,冠绝华夏,文化蕴含深而丰厚。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少雄表示,该论坛是行业大事,也是一场文化盛宴,将推动中国白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浓香型白酒是中国白酒的典型代表,对产业起到了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宜宾则是中国浓香白酒的重要产区。中国浓香型白酒文化高峰论坛落子宜宾,背后是宜宾白酒产业规模和白酒龙头五粮液品牌的双重号召力。

宜宾市副市长廖文彬表示,去年宜宾白酒工业产值达到927亿元,今年1-10月,宜宾规模以上白酒制造业产量达62.82万千升,产值875.9亿元,同比增长15.78%。而作为浓香白酒的标杆和引领企业,五粮液同样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1-11月,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32.8亿元,收入、利润及其增幅创近五年来的最好水平,全年预计销售收入突破800亿元,依然领跑全国白酒企业。五粮液集团总经理刘中国表示,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五粮液根据产业发展形势及自身实际情况,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浓香布局。

宜宾产区的率先登顶和五粮液的强势领跑,仅仅是浓香白酒品类在白酒产业规模优势上的一个缩影。

“十多年来浓香型白酒实现了不同流派多样的发展,体现了浓香型白酒博大精深,具有很强包容性。”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耀认为,浓香白酒还拥有其他不可替代的优势。如何将优势转化为胜势,“下一步是风味导向和健康导向。”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则为行业给出了发展建议。

面向未来 首份“浓香宣言”发布

瓷器与china同名,代表了中国的特色。中国白酒则与文化同行,是中国民族历史悠久的珍贵饮品。数千年来的发展,其实也是一部中国白酒面向未来不断创新升级的历史。今天,中国白酒再一次走到了对话未来的路口——

“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历史交汇期,《中国智造2015》全面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为浓香白酒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五粮液集团相关负责人对于白酒产业的发展给出了一个明确的判断。

机遇所指向的是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传来向好的消息。

目光向内,中国白酒产业进入新一轮的上升周期,浓香白酒作为行业“第一品类”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以浓香白酒的主产区四川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累计生产白酒249.9万千升,同比增长5.9%。规模以上白酒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快5.3个百分点,对工业累计贡献率达10.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在工业占比中达到6.5%。

视线往外,中国白酒融入国际市场,跻身国际蒸馏酒品牌之林的步伐正在不断提速。而浓香白酒正是这一轮中国白酒国际化征途的先锋和旗帜。“中国白酒是世界几大蒸馏酒中产量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品类,要努力实现更有影响力的国际地位。”孙宝国这样表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淼则表示:“中国白酒要提升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占有率,展示中国白酒问鼎世界品牌之巅的勇气和决心。”

19日,15家浓香型龙头白酒企业共同发布了《中国白酒宜宾宣言》,此举标志着“大国浓香”成为凝聚浓香白酒企业抱团发展、携手同行的关键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