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质监人风采系列报道之六
质检“高人”白德奎:责任让我站上“巨人的肩膀”

http://www.scol.com.cn  (2016-12-31 11:18:1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赵琳琳 记者 钟林)绵阳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研发部部长白德奎,被同事们笑称为“三高人员”:个子高——他净身高达1.89米,是该所的“海拔”担当;学位高——他是所里成功引进的第一个硕士研究生,并且前不久刚完成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即将完成博士学业;水平高——他参与的白酒真伪鉴别技术方法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他主持研究的《食品包装用聚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项目成果编制了新的标准草案,如果报批通过,可让食品包装用的聚乙烯成型品更加卫生安全……面对“高人”的评价,白德奎说,他只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而将他扶上“肩”的,则是作为质检人的责任本色。

做实验时的科学严谨,是责任使然

一项挑战 他打消当初“权宜”之念

2010年6月,从成都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白德奎,因为曾在成都市质检院实习的一些机缘巧合,成功应聘上了绵阳市质检所的工作。这在外人眼里看来,算是“理想就业”了,可此时的白德奎,却并不这么想。

“说实话,当初愿意留在质检所工作不是因为梦想。刚毕业那会儿我自己都不知道要干哪一行,只想着能在实验室干专业相关的工作就行。而且那会儿我们都是‘先就业再择业’的心态,心想着既然这里软硬件条件都不错,待遇也能接受,就先干着再说吧,等有了更好的工作,再跳槽就行。”

白德奎回忆说,带着这样的想法,他留下来投入到了质检工作之中。可没想到,这一干就是六年。而当初的“权宜”之念之所以会烟消云散,则源于一项巨大的挑战。

准备实验器材时的小心翼翼,是放弃“权宜”之念后的扎根质检

作为绵阳市质检所引进的第一个硕士研究生,在三个月试用期熟悉了质检的基础工作后,白德奎便被委以重任,开始分担所里第一个,同时也是国家质检总局立项的科研项目——《蜂花粉食用安全性研究及监测》。这,让白德奎来了劲头:“如果每天只是做做检测试验,可能我就不会留下来了。虽然我喜欢实验室,但更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

白德奎喜欢挑战,知人善用的所领导自然不会让他“失望”,在第一个科研项目结题后,又专门为他搭建了一个科研平台,并将多个国家级、省级的科研项目工作交给他来分担。2012年,质检所研发部正式成立,成为研发部部长的白德奎,也迎来了一个真正的巨大挑战——研究白酒真伪的鉴别的检测技术方法。

由于自2009年以来,绵阳市质检所已有多个国家级、省级的科研项目相继立项并结题,到2012年时,科研能力已在省质监系统内名列前茅,于是,当年受四川省标准化研究院委托,绵阳市质检所承担了国家科技部立项的公益项目——《“双打”重点地理标志保护白酒原产地检验鉴定技术方法研究》的部分研究工作。白德奎本人的科研能力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成功成为该国家级科研项目组的一员。

接到任务后,白德奎不敢怠慢,立即展开了前期调研和资料查找工作。然而,通过技术检测手段实现白酒真伪的鉴别,在国内一直处于空白状态。一番调研和资料查找下来,白德奎几乎一无所获。接下来和同事的多次“头脑风暴”,也没能找出一个合适的检验方法。就在白德奎一筹莫展的时候,一包中药让他灵光一闪,找到了门路。

为了让大家喝上真酒,白德奎和他的团队却不知买过多少假酒

原来,大学本科期间,白德奎学的是制药工程专业,通过红外光谱分析测定,为道地中药材建立指纹图谱库,从而实现中药材是否道地的鉴定方法,他再熟悉不过。那么,能不能也给真品酱香型白酒,建立这么一个指纹图谱库呢?

想到这里,白德奎当即请来相关专家对这一方法的可行性进行论证。而多次专家论证后的结论是——方法可行!困扰已久的问题终于有办法解决,白德奎兴奋不已,可经过多次的初期试验后,他却再次傻了眼——建立真品酱香型白酒指纹图谱库的方法,无法实现准确鉴定!

这当头的一盆冷水,浇了白德奎一个透心凉,却并未能浇灭他挑战的激情和斗志。冷静下来后,白德奎又一头扎进了资料的海洋……那段时间的白德奎,仿佛“魔怔”了一般,吃饭、走路,甚至做梦的时候,脑子里也全是鉴定方法的推演……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白德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建立某品牌真品酱香型白酒指纹图谱库的同时,再针对该品牌白酒红外特征峰,通过数据分析软件为其建立一个拟合曲线数据库,集合两种数据库后,该品牌酱香型白酒的真伪,便能以此实现准确鉴定。

高水平的背后,是白德奎对检测方法进行的无数次推演

如今,该技术方法已经通过了验证,并得到了白酒企业的高度认可。而经此一役,白德奎高水平的科研能力,在所里算是彻底传开了。他自己,也因为这次高难度的挑战,彻底打消了做质检人只是“权宜之计”念头,转而以高度的热情为质检事业奉献青春。

一场风波 他不再只为“为荣誉而战”

此时的白德奎坚定下来成为一名质检人,算是对挑战性工作的热情使然,也可以说是为自己“所里成功引进的第一个研究生”和整个质检所“科研能力在省内名列前茅”的荣誉而战。2012年底一场波及全国范围的白酒塑化剂风波后,白德奎对他自己工作的意义,对荣誉背后的责任,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2012年底,某知名品牌白酒被爆出塑化剂含量超标260%,一时间,国内整个白酒行业遭受重挫,“谈塑色变”。为消除塑化剂风波的影响,解决老百姓的食品安全问题,同时帮助企业摆脱塑化剂的阴影,2013年初,绵阳市质检所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了一个专项组,开始着手与一家白酒企业合作进行《白酒生产过程中塑化剂的去除技术方法研究与应用》科研项目的研究,白德奎也在其中。

“我们只用了短短10个月时间,便顺利完成了这个项目。那段时间,所里上下不知道多少次在一起进行研讨,不知道进行过多少次检测实验,不管是不是领导,也跟检测机器一样,连轴转。我们做这个研究,不为名,更不为利,是为让老百姓能喝上一口安全的白酒,为让白酒企业能够摆脱塑化剂的阴影,更是为我们质检人身上的责任本色而战。”

选择读博深造,他不是为荣誉而战,而是工作上遇到问题需要充电——这,是为责任而战

带着这样的责任本色认识,2013年这一项目顺利结题后,白德奎又主动找起了白酒瓶盖的“茬”。原来,在一次检测时,白德奎无意中发现现行的《食品包装用聚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施行于1988年,不仅各项标准陈旧,而且对塑化剂、汞等有毒有害物质也未做相关要求。回想起塑化剂风波带来的巨大影响,白德奎决定开始着手《食品包装聚乙烯成型品标准研究》的科研项目,希望能借此提升白酒瓶盖等聚乙烯成型品的食品安全卫生。

说干就干。在这一科研项目得到国家质检总局的立项后,白德奎便牵头开始了相关工作,着手以白酒瓶盖为例进行研究。没想到,在研究的相关实验过程中,又遇到了困难。

原来,白酒瓶盖是由上下两部分组成的,白德奎的实验主要是针对瓶盖内表面有毒有害物质的渗出情况进行检测。由于拧开后的瓶盖上下部分分离,做浸泡实验的时候会出现浸泡液渗漏的情况,从而导致实验数据不准确。

“解决渗漏的方法倒是很简单,进行密封处理就行,但密封材料的选择,却大有讲究。”白德奎介绍说,为了选择出一款不会造成二次污染的密封材料,他和项目团队进行了多次试验,才最终确认用食品保鲜膜进行密封是最好的选择。而后,为了从众多品牌中找出一款零污染、零影响的食品保鲜膜,他们又进行了大量的比对试验。

对实验数据真实有效性近乎苛刻的要求,是他对质检人责任本色的解读

近乎苛刻地解决了密封问题,相关实验才算正式开始。经过无数次的实验后,一份针对旧标准存在不足进行改进,并新增与食品安全相关的重金属、塑化剂等检测项目的《食品包装用聚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在白德奎的主持下起草出炉。眼下,该标准正待进一步报批。

“我的身高是与生俱来的,没法改变,但对责任的高要求,却可以带来业务的高水平。每一项质检工作,都跟民生相关,我们的责任不仅在于为百姓和企业解决问题,也在于对实验数据真实、有效、科学、公正的追求,在于对得起‘国家法定第三方检验机构’的称号。只有责任,才能让质检人站上‘巨人的肩膀’。”白德奎说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