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城区公租房租赁补贴标准出炉 并于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19:39:5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秦芳芳)根据国家政策要求,2017年,绵阳已全面停止新建公租房,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将主要以发放租赁补贴的方式来解决。6月19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绵阳市住建局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公租房租赁补贴标准出台,并从2017年7月1日起执行。

日前,绵阳市住建局、市财政局、民政局联合印发了《绵阳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发放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的具体保障范围、补贴标准等是怎样的呢?

哪些人可以申请?

1人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5万元以下(含2.5万元);

2人家庭年可支配收入4.5万元以下(含4.5万元);

3人家庭年可支配收入6万元以下(含6万元);

4人以上(含4人)家庭年可支配收入7.2万元以下(含7.2万元);

上述家庭人均自有住房建筑面积在18平方米以内(不含18平方米),通过市场租赁房屋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可申请租赁补贴:

1.申请人具有绵阳城区中心区域城镇户籍2年以上。

2.申请人具有绵阳城区其他乡镇城镇户籍2年以上,且享受绵阳城区城市最低生活保障。

3.申请人为在绵阳城区中心区域稳定就业,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聘用)合同的新就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且至申请之日已在绵阳城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

4. 申请人为在绵阳城区中心区域稳定就业,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聘用)合同的外来务工人员,且至申请之日已在绵阳城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2年以上。

《通知》中还明确规定了家庭保障人数、收入认定和保障范围。另外,相关部门将对申请人的收入和资产等情况进行严格核实。申请人或共同申请人拥有累计超过10万元的资产、商业性质房屋、机动车辆、保障范围内宅基地等情形之一的不能申请租赁补贴。

保障标准是多少?

租赁补贴保障面积标准为人均18平方米。

补贴标准是多少?

1.保障人员中有享受绵阳城区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为人均12元/平方米/月;

2.其他保障家庭为人均10元/平方米/月。

补贴金额怎么计算?

月补贴金额=(18平方米-人均自有住房建筑面积)×补贴标准×保障人数

具体怎么计算,绵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明:

假如4口之家居住在60平方米的房中,那人均住房面积就为15平方米,每月可拿到的公租房货币补贴为:(18-15)平方米×10元×4人=120元。而如果是3口之家的无房户,则人均自有住房面积为0,其每月可领到的公租房补贴为:18平方米×3人×10元=540元,一年可领到6480元。

怎么申请?

绵阳城区户籍申请家庭向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外来务工申请家庭向工作单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

申请人如实填写《住房补贴申请审核表》、《申请承诺书》,还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薄、婚姻证明、收入证明、稳定就业证明等相关资料的原件。

补贴怎么发放?

相关部门在完成对申请家庭的资格审核、公示、最终确认、签订协议等程序后,对符合申请资格的家庭发放租赁补贴。租赁补贴从签订协议的次月开始计发,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将租赁补贴委托银行直接划入获得保障资格并租房居住的申请人银行卡账户,租赁补贴按季度发放。

申请了公租房但还未分到房的家庭可以申请租赁补贴吗?

目前已取得公租房实物配租资格,还处于轮候期的家庭有600多户,这些家庭在轮候期间,可申请租赁补贴解决轮候期间住房困难。经审核符合租赁补贴条件的家庭,在办理公共租赁住房入住手续的次月停止发放租赁补贴。

享受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的家庭,在腾退已租赁公共租赁住房后,方可按要求申请租赁补贴。

据介绍,绵阳城区公租房租赁补贴新政的出炉,意味着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补贴标准提高了,保障范围也扩大了,弥补了政府公租房房源紧缺的状况,也让符合条件的家庭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标志着我市公租房保障实现“应保尽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