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给脱贫户铺好致富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0 09:08:4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9月30日中午,蒋玉华给鸡喂食。每天给鸡喂食,这是74岁的她也能负担的工作。再有几个月,这批鸡出栏后,大概可以带来2000元的收入。

9月30日中午,吃过饭后,眼看着天气不错,74岁的蒋玉华把儿子的轮椅推到门口,让他晒太阳,然后拿起盆子,准备给鸡添点饲料。

蒋玉华是绵阳市涪城区新皂镇五角堆村村民,自从1997年儿子出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后,家里经济每况愈下。今年她似乎看到了转机:孙女从大学毕业,开始进入医院工作;在镇上一家养殖合作社的帮助下,她养了一批土鸡;再算上低保和残疾人补助,全年收入已突破贫困线,成功脱贫。

这种情况,被涪城区扶贫开发局扶贫开发股股长邹静比作“上岸”,“但‘上岸’并不意味脱贫攻坚工作的结束,还要防止返贫,这并不比脱贫容易。”

持续发展能力较弱“上岸”之后困难仍在

蒋玉华家是一栋2008年前建的平房。外观很整洁,但屋内没有粉刷过的墙壁和简陋的家具,依然暴露出主人的困窘。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蒋玉华家中没有成年劳动力:儿子高位截瘫、孙女在外读书,蒋玉华又上了年纪。眼看着从村里的富裕人家,一点点变成了低保户。

蒋玉华这种情况,已成为涪城区贫困户的主要特征。作为绵阳市的主城区,涪城区经济、区位条件较好,贫困人口仅有3340人,但其中大半为年老体弱或因病、因事故而丧失劳动能力者,“有能力、有意愿发展的人,这几年都渐渐脱贫成功了,剩下的则是‘硬骨头’——他们并非不想发展,而是有心无力。”邹静说。

值得庆幸的是,在亲戚的帮助下,蒋玉华的孙女没有辍学,一直读到了大学毕业,去年已开始有收入了。而在低保和残疾人补助的帮助下,她和儿子的生活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但蒋玉华仍提心吊胆,“前几年还能下地,自从前年查出心脏病后,不仅要省下钱买药,稍重点的活都干不动了,地也都荒了。”

这也是涪城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脱贫之后的家庭,抗风险能力仍很弱,稍有不慎,很可能再次返贫。而且涪城区是全市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贫困户即便收入达到全国统一的脱贫线,但与周边村民相比,差距仍比较大,还是属于困难户。“所以,当务之急是帮他们找到一个可持续的增收点,这样好的局面才能巩固,也才有继续追赶的能力。”邹静说。

养鸡+入股合作社分享产业发展的红利

今年7月15日,蒋玉华从镇上领到了28只小鸡,散养在院子周边,平时只需定时喂点玉米粉,这样的劳动强度,即便是74岁的她也能胜任。唯一的遗憾是第一次养,缺少经验而损失了5只小鸡,但她的成效还是不错的:再有一个多月,小鸡差不多就可以出栏了。按30元每公斤的土鸡市场价,这批鸡大概能卖到2000元。

此前,每年年底新皂镇都会为贫困户送去400元的慰问金。2016年,慰问换了一个形式:与乡镇上的一家养殖合作社达成协议,为每户换来了28只小鸡。考虑到贫困户缺少养殖经验,由养殖合作社代养一个月,由鸡苗长成0.35公斤左右的小鸡后,再统一分发到贫困户手上。

据介绍,这种鸡是从广西引进的,特点是成长较快,大概120-140天就可以出栏,从而加快周转的速度。根据新皂镇与养殖合作社的协议,贫困户可以赊购小鸡。这意味着,在上一批小鸡出栏前,就可以预购下一批,从而养殖不断档,一年可以养2-3批。仅此一项,就可为蒋玉华带来每年6000元的增收。

即便如此,蒋玉华仍有担忧:随着年龄增长,她的体力越来越弱,如果连养鸡也做不动,那要怎么办?“等到明年村里的青花椒挂果,她就不用再自己干活了,等着分红就行。”五角堆村村支书尹显财说。这个以种粮食和外出务工为主的村子,在2016年3月成立了青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而且合作社不接受外来资本,只允许村民以土地入股,目前全村一半的土地都已纳入合作社,让利润尽可能多地分给村民。

蒋玉华家里有4亩地撂荒,其中2亩适合种植花椒的已加入到合作社。3月种下的青花椒,现在已经长到1米多高。她期待的是两年后青花椒进入盛果期,到时候每个社员每亩分红将突破7000元,家里的持续增收问题将得到解决。

□本报记者 祖明远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