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有了特色产业我们脱贫有底气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0 09:11:1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邹俊川

10月8日,在北川县香泉乡紫霞村,村民樊加贵正忙着采摘地里的香妃枣。“我家栽了4亩多枣树,今年初挂果,产量还不错,明年肯定是个丰收年。”樊加贵夫妇都有慢性病,两个双胞胎孙子长期生病住院,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零工,一家人的生活十分困难。看着香妃枣树苗开始挂果,樊加贵脱贫的信心越来越足。

三年多前,这个总人口仅400余人的省级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近20%,村级组织涣散,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村民仍种植玉米、油菜和红苕等传统作物。如今,4.5米宽的水泥路串联家家户户,灾后重建的农家小院内外干净整洁。“我们不仅环境美了,产业也起来了。”紫霞村村支书陈亮自豪地说。

特色产业“脱贫”

“要脱贫,必须要有特色支柱产业。”香泉乡乡长黄丹说,为选准产业发展方向,乡上和村上一起四处考察,最终决定推广种植香妃枣。

但改种枣树,意味着挂果前的几年都没收入。当村支书陈亮把枣苗拉回村上时,村民心里多少有些抵触情绪。

陈亮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发动党员干部先种,推广种植技术,并鼓励群众在枣树下发展林下种养,申请县上给予林下蔬菜每亩500元的补助。终于,第一批600多亩香妃枣种了起来。

贫困户杜仕碧种了2.4亩枣子。虽然第一年枣子没挂果,但树下间种的芋子“救了急”,“每亩有两三千元的收入,加上政府每亩的补助,光现在的收入就比原来种玉米高出一截。”

农技员李兴华说,今年香妃枣市场零售价在10元1公斤以上,“最高时卖到20元1公斤。”

在紫霞村村委会办公室里,堆满了香妃枣的包装盒,“中秋国庆期间,光是5-8斤装的礼盒装,在网上已经销售了几万斤。”陈亮说。

集体经济“造血”

除了村民们自己种的枣树外,村道和堰塘边还栽了2000多株香妃枣,这些枣树属于村集体。“全部挂果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左右的收入。”紫霞村村主任杨德贵说。

围绕集体经济做文章,紫霞村还在积极争取资金,整修村里的9口山平塘,打算以塘入股,引进特色水产养殖业主,“这样也可以增加一部分村集体收入。”杨德贵说。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紫霞村还与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结成了“一对一、点对点”帮扶对子。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的近2万名师生,成为紫霞村生态农产品的潜在销售市场。下派紫霞村担任村支部副书记的绵阳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喻沛杰说,如今村里枣树下喂出来的土鸡和土鸡蛋,成为学校老师的抢手货。

“今年,紫霞村有望摘掉贫困村的帽子,但我们并不会一脱了之,而是要帮助村子巩固已有的产业基础,增强村子产业的造血功能,实现群众可持续性脱贫。”黄丹表示。“今年我在枣树下间种了4亩芋子,有近万元收入,还有1900多元的蔬菜补助,加上喂养土鸡和粮食直补、儿子儿媳在外打工的收入,今年脱贫没有问题。”樊加贵盘算着,赚了钱,要把泥土压实的院坝硬化了,“房子靠灾后重建政策修的,院坝一直没钱弄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