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产业“造血”村民“摘帽”有底气
——盐亭金禄村脱贫攻坚现场见闻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3 10:35:1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走进盐亭县黄溪乡金禄村,一条条水泥路直通农户家中,一幢幢新房林立其中。有的村民忙着在脱贫产业园里务工打杂,有的村民忙着在“家门口”耕作养殖,一片繁忙景象,尽显新农村的生机活力。“我们村原来基础设施落后,缺乏支柱产业,想改变想致富,上上下下没少折腾。”说起贫困村的旧貌换新颜,金禄村村支书黄映娓娓道来,“你看,我们不仅新建了近10公里的村社和入户道路,还通过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和‘小农水’项目,新建了蓄水池、堰塘、沟渠等,让村民出行生活更方便。”

转变需要机遇,通过借助紫山药产业项目的实施,村里发展有了起色。“紫山药产业园流转我们村土地60余亩,贫困户只需带上土地,就能‘零租金’入股合作社,每亩效益分红3000余元。以‘扶贫周转金’入股,年底也能分红,还能免费学技术,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在长势喜人的紫山药地里,黄映满怀信心,“今年,我们整村脱贫肯定没得问题。”

穿过一条条硬化后的村道,黄映带着记者走到贫困户黄立路家。“老黄两口子最近忙哦,要到产业园务工,还要忙着张罗正在建的新房。”黄映边走边说,53岁的黄立路不等不靠,自食其力挣“票子”。

除了自己和老伴,黄立路还请了同乡的几个青壮帮工,新修的砖瓦房一楼主体已基本完工,正忙着砖砌二楼。看见记者一行,老黄放下手里的工具,热情地拿出板凳招呼大家坐,笑呵呵地说:“住了好多年土坯房,眼看年底就要搬进新瓦房了,莫说多激动了。”“我能有机会修这房子,真不是靠一点力气就行。”老黄感慨,他是因病致贫,上要供养四位老人,下要供12岁的女儿读书,往年靠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勉强维持生计。今年,他靠着到产业园务工挣点、搞养殖挣点、政策补助点,才有“底气”建起新房。

黄立路给记者算了笔账,他和老伴到紫山药产业园务工,一年下来收入近万元,以“扶贫周转金”入股,年底分红估计能有两三千,自己在家还养了4头猪、100只鸭、1头牛,前不久卖了两头猪,又挣了四千多元。”老黄笑着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等我房子修好了,还要扩大种养殖规模,彻底甩掉‘贫困帽子’过上小康生活。”

有产业,有销路,一个个好消息不断“涌”进金禄村。近日,黄溪乡紫山药种植合作社与四川三邦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正式签订300余吨价值200万元的购销订单合同。这意味着,以实施产业脱贫的该乡金禄村、龙门村55户贫困户185人将在今年实现脱贫“摘帽”。

凭着誓要斩断“穷根”、摘掉“穷帽”的干劲,金禄村的村民们正齐心协力,谋划着怎样做响紫山药品牌。通过产业“造血”,让往日的穷村庄种出“摇钱树”,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黄小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