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推行“合作社联盟+贫困户”模式——
石板镇贫困户脱贫有了“靠山”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9 09:45:0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多亏了政府和李泽秀一家人,又是帮我种地收粮,又是照顾我饮食起居,真是比亲人还亲呐。”12月26日,说起家庭农场合作社联盟业主对贫困户的一对一帮扶,游仙区石板镇铧厂村农民罗琼芳直说:“真是太贴心了。”

游仙区石板镇探索“合作社联盟+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新路径,利用家庭农场合作社联盟业主闲散分布在各个村社的特点,按照就近帮扶、按需帮扶的原则,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让贫困户有了“脱贫靠山”,脱贫奔康有了更多“底气”。

大户与贫困户结对子

罗琼芳所在的石板镇有120多个家庭农场,专门从事种养殖。几年前,由于村民返乡创业,这里的家庭农场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闲散地分布在各个村社。而该镇共有176户贫困户,有因病致贫的、有没有劳力的、也有无致富门路的。前不久,石板镇成立了家庭农场合作社联盟,将闲散分布在辖区内“单打独斗”的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组织整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同时,动员和组织家庭农场合作社联盟的业主对辖区内的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按照就近帮扶、按需帮扶的原则确定帮扶对象。从联盟筹备以来,短短两个月,就有70多户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加入进来,与就近的30多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

罗琼芳因为眼睛长了息肉,双眼几近失明,生活极不方便,丈夫去世后,她不得不和患有残疾的儿子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很是艰难。李泽秀是铧厂村的种养殖大户,托管了铧厂村和柑柏村共100多亩土地。和罗大娘结成帮扶对子后,她细心地照顾罗大娘,并包揽了罗大娘家3亩地的收种,粮食收好了,李泽秀帮着搬到家里;大米吃完了,李泽秀帮忙把米打好;柴烧完了,李泽秀帮忙把柴搬到灶台旁;生病住院了,李泽秀放下家里的事到医院照顾她。“李泽秀对我像自家人一样,真是太贴心了。”说起李泽秀的帮助,罗大娘感动不已。

扶出贫困户新生活

石板镇共有贫困户176户,由于贫困人口数量多,且分布在各个村社,政府每年定期走访慰问的“远水”解不了“近渴”,加上距离较远,政府对贫困户的困难无法进行实时解决。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石板镇将闲散分布在各村社的种养殖大户和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针对贫困户的不同情况,我们制定出不同的产业扶贫方案,实现精准扶贫,这也相当于为贫困户找了个‘脱贫靠山’。”该镇党委书记张金告诉记者,比如没有劳力的,让就近的大户对他家的土地以托管、小流转的方式进行帮扶;针对有劳力没有致富“点子”的贫困户,通过以土地和劳力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实现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土地出租、入股分红”。

通过探索“合作社联盟+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石板镇大力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辐射带动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土地流转、劳动力入股等形式加入合作社,促进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联盟合作社还建立了爱心公益金,将每年利润的10%累计起来,用作应对种养殖生产过程中遭遇的大灾大难和对贫困人口的帮扶。”据张金介绍,为了激励种养殖大户帮扶贫困户,政府还通过评选、表彰优秀种养殖大户等方式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张代利 蒋琳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