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梓潼:全面发力打响脱贫攻坚“第二仗”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7 10:11: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绵阳市2017年脱贫攻坚大会召开后,梓潼县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决定从“准、实、早、稳”四字要求入手,采取八大举措,打响脱贫攻坚“第二仗”,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7个贫困村退出、2469人脱贫的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聚焦年度脱贫目标,分解压实责任。梓潼将省上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及时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县级各部门,采取县乡村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倒逼进度等措施,逐级分解压实责任。精准选派新一轮驻村帮扶干部,加大考核力度,切实解决精准扶贫落地“最后一百米”问题。

实施24个扶贫专项计划。结合“1+5”生态循环产业扶贫模式,不折不扣地实施省上22个扶贫专项、市上23个扶贫专项。在加快实施产业扶贫的同时,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增加环保扶贫专项计划,确保各扶贫专项所涉及的项目、资金和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实施“1+5”生态循环产业扶贫,健全脱贫长效增收机制。新建“1100”生猪扶贫代养场16栋,探索引进养殖能人入股带动贫困户发展的新模式,实现村委会(村集体)带动、贫困户参与、能人兴村三者相融,大力发展蜜柚、杂柑、干果及畜禽等扶贫特色产业,解决牵头指导和整体带动与贫困户自身发展的问题,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脱贫致富带头人。

推动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坚持脱贫攻坚“先难后易”原则,遵循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标准,聚焦贫困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扎实开展扶贫调查研究,集中力量推动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夯实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实行贫困户动态管理,定期汇总分析精准识别、资金精准使用、项目精准实施情况,将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结合,实现全程记录、账实相符。规范扶贫手册、增收致富牌、政策明白卡的填写方式,提高扶贫政策知晓率,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巩固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果。提炼县级各部门、各乡镇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上升固化为程序规范和制度机制,做到脱贫攻坚有章可循、规范有序,使精准脱贫成为全县“三农”工作突破口。

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效果。抓好定点扶贫工作,引导帮扶单位的政策、资金、项目向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精准倾斜。利用“四好村”创建、“农民夜校”、脱贫攻坚简报、广播、电视等,宣传脱贫攻坚典型,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发挥农村党员、乡土人才、返乡创业人士的辐射带动作用,带领贫困群众自强自立实现稳定脱贫。

健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梓潼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办法》,细化对县级部门、乡镇的考核细则,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对发现的问题以“发点球”的方式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将帮扶工作实效纳入有关单位和个人年度绩效考核,定期开展“五个一”帮扶工作督促检查,对履行职责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胡正贵 赵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