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豆叩镇银岭村探索“支部+合作社+农家乐+农户”模式——吃上旅游饭村民有了好“钱景”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0 10:23:1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三五成群的游客、成片的茶园以及点缀其间的农家乐……草长莺飞季,行走在平武豆叩镇银岭村,一幅生机勃勃的画面映入了眼帘。“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已逼近5位数啦!”银岭村村支部书记敬光礼掩不住高兴。

仅用了3年多时间,银岭村就从一个普通的小村庄蜕变为乡村旅游发展的“明星”。秘诀在哪里?“支部+合作社+农家乐+农户”模式为村子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支部建设党员干部甘当领头雁

4月10日午时,银岭村村委会,一个30余人组成的考察组将豆叩镇镇长陈健团团围住,他们是来“取经”的。敬光礼将5份全村的管理档案向来客展示,“村子发展的秘诀都在这啦!”这些档案涉及卫生监督岗、党建示范、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及农家乐监督等内容。这是银岭村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个缩影。

村子要发展咋办?党员先当排头雁为大家探路!为此,银岭村探索了“党员示范户”这一模式,让大家看到融入乡村旅游发展有奔头。全村现拥有农家乐和农家接待站点21个,二星级农家乐6家。“这些示范户也要加强对贫困户的帮扶。”敬光礼说。

农家乐发展逐渐步入正轨后,村两委又合计着对22名在家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义务交通岗和卫生监督岗等,加强农家乐监督等。“这里的党员干部想做事、能做事,村子的党支部很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在谈到银岭村支部建设时,豆叩镇党委书记曾子军竖起了大拇指。

成立专合社抱团发展闯市场

伴随知名度逐步的提升,银岭村家庭农场、采茶园以及农家乐发展迅猛,但大伙儿都意识到必须抱团发展才是出路。“大家各搞各的,长远来看确实影响了村子的发展。”茶乡情缘专合社负责人吴小蓉向记者回忆道。

去年11月,村两委请吴小蓉做发起人,联合村里的7家农家乐并整合原有的茶叶、水果、中药材合作社,改变单打独斗恶意竞争和发展思维狭窄的局面。该专合社在银岭村村委会设置了旅游服务中心,统筹管理农家乐的乡村旅游、统一对外包装宣传、统一制作并规范了收费价格等。去年,全村先后组织了庖汤食汇节等活动,提升了银岭村的对外形象。更为重要的是,全村的接待能力以及公共服务水平等“软环境”也得到提升,全村发展形成了“一盘棋”的思想共识。

先富帮后富互帮互助同奔小康

去年,银岭村最后10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发展中,银岭村十分注重将全村村民纳入同步发展的轨道,以达到先富帮后富的最终目标。

根据平武对发展星级农家乐相关扶持办法,统一规划修建停车场等,并对不同等级的农家乐给予奖励。星级农家乐要联系10户贫困户,每户农家乐至少与10户农户签订用工和农副产品代销协议。“我去年在农家乐打了两个月的工,就拿了4000多元,自家地里的土特产也直接卖到农家乐!”刚“摘帽”的郭家山组村民吴绪才喜上眉梢。数据显示,仅去年下半年,全村提供就业岗位1900余个,销售禽蛋等农副产品达400余万元。

如今,银岭村已形成了“有能力的搞农家接待、有劳动力的就近务工、劳力不足的发展订单式种养业、有房屋的租给农家乐收租金”人人参与的良性发展格局。(裴玉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