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能源“点燃”脱贫新希望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1 08:22:5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绵阳市农村能源建设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解读

《绵阳市农村能源建设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加强对我市贫困地区已建沼气工程和户用沼气池的管护,强化沼渣、沼液综合利用,推动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促使农村能源消费结构得到优化,农村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农民增收节支效果明显提高。

今年,我市将如何推进农村能源建设持续、稳定发展,为贫困地区实现脱贫,建设生态优越、能源优化的新乡村注入新动能?

科学规划引领打赢生态脱贫战役

加快农村能源建设步伐,对于转变农业经营方式、生产方式,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至关重要。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大决战中,我市将通过加强建设沼气工程和开展户用沼气池管护等举措,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据市农业局党组成员、市农能办主任裴建军介绍:《方案》依据2017年度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结合农村能源项目的特点制定实施。旨在改变贫困地区以煤炭、薪柴为主的消费习惯,建设生态美好绵阳,助力脱贫攻坚。

《方案》的总体目标任务:力争到2017年底,农村能源扶贫效果初步显现,贫困地区农村沼气工程快速发展,户用沼气发展成果持续巩固。

裴建军表示,今年我市将紧紧围绕农村能源项目建设,瞄准优化农村能源消费结构、解决畜禽养殖场环境污染、为种植业提供优质有机肥的功能定位;以大型沼气工程建设、新村集中供气工程建设、户用沼气建设为纽带;以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为目标,结合实际,发挥优势,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扶贫工作,努力改善贫困村的生态环境和贫困户生活卫生环境。

推进节能降耗工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如何持续加大农村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让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蓬勃”起来?

根据《方案》计划:我市2017年总投资约1695.5万元,建设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省级新村集中供气工程、三沼综合利用示范点等“能源建设工程项目”,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提供坚实保障。

“以新建新村集中供气工程为例。”裴建军介绍,今年,我市将在三台、安州、江油、梓潼、盐亭、北川6个贫困县(市、区)新建省级集中供气工程9处、集中供气790户,项目建成后,可年产沼气30万立方米、沼液3.5万吨、沼渣3000吨,从此,该些地区农民能长期稳定用上实惠、清洁、安全的“管道气”。而通过在安州区、江油市、盐亭县3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新建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3处,项目建成后,可年产沼气100万立方米、沼液4.4万吨、沼渣4000吨,助推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和农业绿色发展……

建设进度“卡位”提升能源扶贫实效

为确保能源建设工程顺利实施、取得实效,《方案》对各项保障措施作出了明确要求。

裴建军介绍,在《方案》实施过程中,我市将紧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攻方向,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计划,及时开展农村能源扶贫项目督查检查,并将农村能源建设纳入各县(市、区)年度扶贫目标任务进行考核,着力做好农村能源扶贫各项工作,确保2017年农村能源扶贫项目落地见效和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此外,通过建立健全农村能源扶贫项目月报制度、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大力宣传农村能源技术和建设成果等方式,引导和调动广大农民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农村能源建设。

《方案》还对今年我市农村能源建设作出了进度安排:第一季度完成建设项目和安全生产活动前期准备工作;第二、三季度完成建设项目主体工程、配套设施建设及安全生产活动;第四季度完成农村能源建设目标任务。(李灵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