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4 10:01:4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舌尖上的安全”关乎着千家万户的利益。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日益提高,进出口贸易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进口食品走进百姓视野,写入市民食谱。那么,品种繁多的进口食品安全质量如何?如何提高市民的进口食品安全意识和真假辨别能力,成为大家越来越关注的焦点,也成为绵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当前的工作重点。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居民的进口食品安全意识,促进进口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营造进口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来临之际,昨(13)日,绵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杨昊就此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绵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在6月14日开展以“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为主题的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活动,背景是什么,都有哪些具体内容?

杨昊: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得到长足发展,人民群众对食品的要求从以前的解决温饱发展到更加注重食品安全和内在品质,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随着进口食品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如何鉴别进口食品真假成为群众关心的问题。我们在“政风行风热线”值守中,接到群众提问最多的,也是进口食品安全问题。

国家质检总局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四川检验检疫系统将在全川开展“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系列宣传活动,而绵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将在涪城路社区启动“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活动,在门户网站设置进出口食品安全宣传专栏,通过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宣传,开放实验室供社区群众参观,现场讲解进口食品真伪辨识知识,并深入进口食品经营企业开展教育培训等。

记者:作为进口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请您为我们介绍下绵阳进口食品安全情况?

杨昊:长期以来,绵阳流通市场中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总体较好。流通市场中进口食品合法来源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直接在绵阳通关的进口食品,这类进口食品需经绵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合格后方能投放市场,现阶段主要有红酒和橄榄油等商品,经我局检验检疫的进口食品质量稳定,我局也连续多年维持着进口食品安全“零事故”的记录。另一类在流通市场中的进口食品是经口岸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合格后,投入国内市场的。该类进口食品总量大,品种多,占到市场上进口食品的绝大多数,该类商品在入境时通过检验检疫机构把关,质量安全均有保障。

记者:您刚才提到,绵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持续维持着进口食品安全 “零事故”的记录,其中都有哪些经验和做法?

杨昊:我局开展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这得益于四川检验检疫局,绵阳市委、市政府和市食安委的指导和支持,得益于媒体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就自身来讲,我们主要着力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完善监管体系,落实“放、管、治”要求,强化风险管理,创新检验监管模式,实现了进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二是夯实监管基础,大力加强实验室建设,增加实验室仪器设备,注重人才培养。现在我局检测食品项目已基本满足辖区内对进出口食品的检测要求。三是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加强与绵阳市食药监局等部门的合作,对流通市场进口食品进行检查,协助有关部门对进口食品的来源进行鉴定,共同维护绵阳进口食品安全。

记者:针对进出口食品安全工作,绵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接下来的工作安排有哪些?

杨昊:我们将继续立足绵阳食品安全实际,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实施“进口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加强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和人才培训,提高监管信息化工作水平,促进食品“优进优出”;二是实施“出口食品竞争力提升工程”,积极发挥出口龙头食品企业质量引领作用,推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带动辖区食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提升;三是对接“互联网+外贸”,积极参与绵阳跨境电商相关项目建设,实施基于风险管理的立查立放的快速放行模式;四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开展对进口食品经营企业的教育培训,大力宣传遵法守信典型,增强进口食品企业安全责任主体意识;五是强化营造浓厚食品安全氛围,积极组织面向消费者的进口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普及进口食品安全知识等。(李志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