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公共自行车每天借还4200次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8 15:43:51)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尹勇  

6月14日是“全国低碳日”,绿色出行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昨(17)日,记者从市公交集团获悉,在过去的一年时间,我市公共自行车借还总量达150余万次,日租率更是达到4200次。

近四年时间 办卡达27000张

2012年10月,为缓解交通压力,市委市政府投入900余万元在城区繁华商圈及交通节点处设置了44个自行车棚及调度网点,引进公共自行车800辆。2013年7月又在安昌河左岸增设了7个站点,投放150辆自行车。

这种绿色、低碳、健康的出行方式一经推出就备受广大市民好评。2015年4月,第二期公共自行车建设完成投入使用,高新片区投入公共自行车900辆,更多的市民感受到了公共自行车的便利。

市公交集团自行车管理部数据显示,公共自行车建设投入使用近4年时间内,共办理租借卡27000张,一年借还总量达150万余次,“借车刷卡量”呈逐月增加的趋势,昨日采访中,市公交集团自行车管理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共自行车网点覆盖了涪城、游仙、高新、科创园四大区。安昌江绿道和园艺山绿道共建成公共自行车网点11个。

日均借车4200次 平均每车每天使用4次

昨日,在红星街一公共自行车站点,市民宋淘下班回家便选择了公共自行车。“天气热,坐公交人多,加上堵车,闷得慌。骑自行车回去,既凉爽,也快。”宋淘说。

公共自行车已逐渐成为上下班主要代步工具,根据市公交集团自行车管理部相关数据显示,今年3、4、5月,市民“借还车刷卡量”在11万次左右,呈稳定增长状况,日均借车4200余次,单日市民平均骑车率在38%,单车使用率为220%,平均每辆单车每天使用4次。

“公园口、警钟街、沈家坝、市委、市政府这几个网点租借频率比较高。”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公共自行车24小时运营,调度为早7时至晚上9时上班,以保障车辆供给。记者采访获悉,2017年至2019年三年内,市公交集团将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建设的原则,对我市第一期自行车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在经开区、高新区、科创园区、涪城区高水片区和御营坝片区公共自行车网点进行建设,预计投入公共自行车3500辆左右。公交集团将选择有信誉技术实力强的合格供应商,委托建设,共同管理。

每年车辆受损被盗达100余辆

越来越多的市民习惯了使用公共自行车,但公共自行车的日常管理问题也随之凸显。据介绍,一年下来,平均一辆公共自行车的维护保养费达20元,这其中还有无法修缮只能弃用的车辆。

另外,借车后没有归还至网点,造成车辆被盗失窃的情况也不容忽视,“一年下来损毁以及失窃的车辆达到100余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保障租借车辆使用安全,市公交集团成立了专门的维修养护小组,定期对车辆检测护理,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爱护使用。

对于公共自行车的使用,市民还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吗?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市民张良说,“能不能开展办理临时卡业务,让人们在任何一个点,花费很短的时间,就能快速、便捷地租用。”

采访中,市民提出建议最多的,是希望服务点的布局能进一步优化,希望越来越多的服务点早日投入使用。有市民表示,未来应优先考虑市民如何快速租还车的问题。“早高峰时,如果去租车点晚了,很多时候都租不上车;晚高峰时,回来晚了,又还不了车。一租一还不便捷,不利于公共自行车的推广。”(吴朝平刘晏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