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不设起付线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0 10:11:0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日前,市卫生计生委、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绵阳市2016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补偿方案》。根据方案,2016年,绵阳市建卡贫困人口在全市范围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报销将不再设起付线。“真是太好了,咱农民住院报销不设起付线了!”日前,在盐亭县人民医院办理出院手续的建卡贫困人口吴大爷发现,按照新农合住院起付标准和报销比例来算,自己的住院费用中并没有收取起付标准规定的几百元钱。原来,根据《绵阳市2016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补偿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自今年1月1日起,我市建卡贫困人口在全市范围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报销将不再设起付线,而吴大爷正好符合这条件,所以没有交“门槛费”。

根据方案,新农合建卡贫困人口在全市市级、县级和县级以下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补偿比例分别可达到65%、85%、95%。同时,农村居民大病保险对在绵阳市范围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我市建卡贫困人口赔付时也不设起付线,对我市建卡贫困人口在户口所在地县级及县级以下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产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经新农合报销后自付部分给予全额赔付,在市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产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经新农合报销后自付部分给予85%赔付。对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属于建卡贫困人口的按建卡贫困人口补偿政策报销。各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在建卡贫困人员就诊时应全部使用新农合补偿范围内诊疗项目及药品、耗材。

据了解,建卡贫困人口,是指按照一定的标准对全市农村贫困户进行评定和登记,逐户建立电子档案,录入贫困户信息管理系统。通过这种方式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我市各定点医疗机构通过居民健康卡识别贫困人口,对其住院报销不再设起付线。

同时,为方便困难群众,市卫生计生委正与民政、扶贫以及保险公司等相关单位进行协调,将尽快实现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即困难群众在定点医疗机构出院结算时在大病保险及其他补助资金上一次性补偿到位,不需要再到其他部门进行办理,从而提升医疗救助的时效性。

据了解,去年,我市新农合共筹资18.23亿元,补偿支出16.53亿元,累计补偿1369.47万人次。全市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为79.28%,实际补偿比为65.47%,门诊统筹实际补偿比为76.57%。(王佳 彭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