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夏秋季征兵热潮“来袭”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9 09:30:3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一年一度的夏秋季征兵热潮“来袭”,比这更“热”的是,我省今年将提高参军奖励标准,完善参军优待政策。昨(28)日记者从市征兵办获悉,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四川省军区司令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征兵工作政策通知》,对大学生征兵工作相关政策措施作出具体通知。

入伍奖励提高1000元

《通知》中明确指出,对参军入伍的大学生,按照研究生毕业生6000元、在校生5000元,本科毕业生5000元、在校生4000元,专科毕业生4000元、在校生3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奖励金。此前一次性经济奖励金标准为:本科、专科毕业生分别不低于4000元、3000元,本科、专科在校生(含大学新生)分别不低于3000元、2000元。奖励金须在新兵入伍2个月内发放给新兵本人或其父母。

返乡应征补助路费每人每天100元

针对在外地就读各类高校并返乡应征入伍的大学生,《通知》中也明确提出给予补助路费和发放生活补贴。具体为:参照军队义务兵差旅费标准给予路费补助,按照往返途中时间和体检时间(原则上1天)累计天数,每人每天发放100元生活补贴。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职工(含合同制人员)参加征兵体检、政治考核,视为正常出勤。

同时,为给大学生应征入伍创造便利条件,《通知》明确,“各高校成立人民武装部,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配齐配强高校专职人民武装干部。各高校设立征兵工作站并挂牌办公,具体牵头负责征兵工作。其他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征兵工作,由所设人民武装部负责;未设人民武装部的单位,确定一个部门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

退役士兵有了更多就业岗位

为提高退役士兵的就业率,《通知》要求,安置地民政部门要为退役士兵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着眼退役士兵特点,加强精准扶持就业,根据用工需求,完善“订单式培训”模式,切实提高退役士兵就业率。同时,对吸纳属于就业困难人员的退役士兵的企业,在享有国家减免费用和税收等方面优惠的同时,按规定享受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

针对退役大学生士兵,《通知》中规定,在国家组织的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按要求单列计划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同时,认真落实退役大学生士兵报考事业单位按有关规定享受政策性加分的政策。国有、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企业在新招录职工时原则上拿出10%的工作岗位,在符合岗位所需条件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含退役后复学完成学业的大学生士兵,下同)中择优录取。注重从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中选招专职人民武装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做好考试录用和招录退役士兵工作。(赵坤 安达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