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开展免费婚检孕检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6 10:24:5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为进一步促进婚姻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加强出生缺陷预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市卫生计生委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两项省级民生工程,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重点推进。

免费婚前医学检查

全市实行免费婚前体检,在当事人自愿的前提下,按每对婚前体检对象补助240元标准实行统一的检查项目。

1.免费婚检的对象有哪些?

本着自愿参加的原则,凡是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有关规定,男女双方或一方户口在绵阳辖区的、并准备登记结婚的男女双方当事人,可免费享受一次婚检服务。

2.免费婚检的项目有哪些?

询问病史;体格检查:血压、五官、心、肺、肝、脾以及内外生殖器;常规辅助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转氨酶、乙肝表面抗原、梅毒筛查、HIV初筛和白带常规。

3.免费婚检的具体流程是什么?

符合婚检对象资格条件的人员持身份证、户口簿、一寸个人近照,在婚姻登记处的“婚检服务点”领取《绵阳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联系卡》,到当地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进行免费检查,也可直接到婚检机构进行免费检查。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向城乡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夫妇免费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80%以上。

1.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目标人群有哪些?

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城乡夫妇,包括流动人口计划怀孕夫妇。

符合政策、计划怀孕的城乡夫妇(含流动人口)每孩次提供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流动人口计划怀孕的夫妇,原则上在现居住地接受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2.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有哪些?

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追踪随访共5项及医学辅助检查14项,包括血常规、尿常规、阴道分泌物监测(白带常规、淋球菌、衣原体)、血型(含ABO、RH)、血糖、肝功能(谷丙转氨酶)、乙型肝炎血清五项监测、肾功能(肌酐)、甲状腺功能等检查(促甲状腺激素);病毒筛查4项: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体、梅毒螺旋体;妇科超声常规检查共19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3.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流程是什么?

初婚夫妇在婚姻登记处登记时可直接领取《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凭服务卡及本人有效身份证或户口簿到常住地县市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免费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目标人群中除在婚姻登记处已领取《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的其他人群在准备怀孕前3-6个月持结婚证到当地乡镇计生办开具《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证明》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凭检查证明和服务卡及本人有效身份证或户口簿到常住地县市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免费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