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围绕扶贫产业布局 基础设施“大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5 13:42:40)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尹勇  

7月20日,汽车从三台县城向南行驶了1个多小时后,记者来到综改区前线指挥部所在地景福镇。随着横贯综改区的中涪路(三台中新-射洪涪西)开建,这段车程所费时间将在两年后减半。时空距离的缩短,意味着综改区与外界联系的日益便捷,生产要素也更易于汇聚。近年来,综改区加快实施县乡道、村社道以及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南部丘区的基础设施“家底”愈发厚实,老百姓脱贫奔康的路子宽起来。

现场直击 修渠筑路补“短板”

20日下午,车辆穿行在景福镇鲜家嘴村、双乐乡王家堰村等综改区核心区域,青山绿水间,有新房、有新路、有产业,生产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已成了历史。“基础设施改善了,发展也更容易了。”综改区前线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道。

“这边将打造为200公顷甜橙基地,另一边将发展莲藕产业。”在双乐乡宋观庙村一社的荷塘观赏点,双乐乡党委书记谢进甫说。综改区启动后,通过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将土沟、塘堰彻底改造提升,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开发开放打下坚实基础。

综改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从未放缓。记者了解到,中涪路、景福场镇的污水管网以及协和乡的沟渠建设等项目均加速推进。今年,综改区将继续加快推进村社道路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改善综改区的基础设施条件。

去年,综改区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达13458万元。今年以来,综改区集中力量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道路交通网络建设方面,启动“中涪路”县道建设、2条乡道路30.1公里,新建村社水泥路100公里。

在农田水利建设方面,以中涪路、观射路、双乐-协和-建中和双乐-广利-紫河公路沿线为重点,集中连片3个镇乡和重点村的综合治理。

在新村建设方面,将启动协和乡红花园村、红灯桥村和景福镇园坝子村共3个新村聚居点建设,整体推进土坯房改造260户,提升人居环境整治400户。

一线对话 千方百计鼓起老百姓“钱袋子”

三台县副县长、综改区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敬勇

记者:综改区丘陵地区占比90%以上,有贫困村140个、贫困人口62600余人,且插花式贫困遍布100%的镇乡村,如何确保有限的项目发挥最大效能?

敬勇:我们将重点项目、涉农资金均进行打捆使用。具体做法上,我们实行“双审双签”,即将推行的项目要经过综改区和县两级审核,然后采取“项目捆绑”的运行模式,使项目在该区域集中连片推进,避免“撒胡椒面”的局面,提高农业生产能力。

记者:在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中,如何避免政府唱“独幕剧”,激发群众的主体性,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奏出一曲“交响曲”?

敬勇:我们在区域内实行“以奖代补”的模式,采用老百姓自筹资金、投工投劳等方式参与到基础设施“大会战”中来,去年村舍道路村民集资高达1200多万,超过以往群众8年的集资总和。

我们还创新采取PPP模式,与绵投集团融资4亿元共同建设中涪路。另外,我们还包装策划了像甜橙产业、景福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等30多个产业、基础设施优质项目,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

记者:基础设施布局有何特点?

敬勇:无论是县乡道路还是村社道路的建设,我们都是紧紧围绕丘区推行的油用牡丹、甜橙以及莲藕等产业的布局,通过道路与产业的“交融”,最终鼓起老百姓的“钱袋子”。

(裴玉松宋长丰朱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