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消防通道被占 通行不便隐患多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8 13:15:55)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尹勇  

“御营坝4社区33栋和31栋之间的巷子为消防通道,长期有菜农、菜贩在此处摆摊设点,占用消防通道,影响行人通行,请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接到市民来电反映,记者立刻赶到现场展开调查。

现场:占道经营影响行人通行

3日上午,记者来到御营坝小区,小区门口两边的正规摊位,已满是卖菜的摊贩,狭窄的小巷,一辆三轮车经过就会引发拥堵。在4社区内,摆设的摊位已经将小区过道完全占满,城管正在对摆摊设点的菜农进行劝退。

“每天凌晨2点10分就要起床来占摊位,来晚了就没有位置了。”73岁的果农王阿姨告诉记者,她在这已经卖了一个月的水果,有时抢不到摊位,只能在规定的摊位外摆摊。“城管让我们在菜市场找摊位摆放卖东西,可是市场摊位满了的话,那我们就没办法了。”王阿姨无奈地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御营坝片区人口众多社区林立,到御营社区卖菜的摊贩络绎不绝,大多数摊贩来自石洞乡、杨家镇、吴家镇、御营镇等地方。

居民:消防通道被占安全隐患多

“我们在这居住了几十年了,对占道经营摆摊的现象感到很恼火。”居民谢女士告诉记者,对摆摊的老农她表示理解。但她和小区居民们最不能理解的是那些菜贩子。

“这些菜贩子,明明给他们规划了摊位,为什么不去正规的摊位卖呢?在外摆摊,除了道路拥堵,还占用了消防通道。”据当地居民介绍,之前这里发生过好几起火灾,但因为道路被占,消防车需要绕很久才能开进火灾现场。

“如果家里老人出事,救护车不能及时进来,那病人出现生命危急状况,这个该谁负责呢?”谢女士很激动地对记者说。

“在此摆摊的摊贩太多了,每天凌晨2点左右,就听见楼下三轮车的警报,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睡眠。”4社区的居民杜春华告诉记者,这些占道经营的摊贩,占领了他们的休闲娱乐场地、不清理果皮、蔬菜残渣等垃圾,甚至有些垃圾都放到了小区住户家门前,导致小区环境脏乱差现象愈发严重。

当地居民介绍,该社区的31栋和33栋是危房,有些墙壁上的水泥会时不时掉落,如果在这些危房区域经营,有很大安全隐患,一旦出现意外事故,居民的逃生路线就直接被堵塞。

城管:希望多部门联手治理

据了解,御营4社区附近占道经营的现象由来已久,那么主管部门对此有没有进行过管理?记者采访了城管部门。

“我们进入御营新村的主要目的,是协助这里各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但因违法成本低,这里的占道经营现象一直没有得到彻底根治。”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涪城区分局四中队副中队长范祖宇告诉记者,城管部门在菜市场设立了自产自销点,但场地有限,没有摊位的菜农、菜贩子,就在小区内摆摊设点。

据城管部门介绍,由于占道经营的情况涉及社区、城管等多个部门,因此管理起来很有难度。对占道经营的行为,城管部门先是劝说其撤离摊位;不听劝者,城管部门将扣留他们的物品;如遇顽固不听劝告的菜农、菜贩,城管部门将联合执法交警进行处理。

“目前的状况就是城管唱独角戏。”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城管告诉记者,要想让御营社区的占道经营情况彻底好转,必须要多个部门联合起来发力,不然就算当时有了遏制,也会很快死灰复燃。(闫静 钟文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