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全社区共建共享——
为了百姓平安,“保护伞”越撑越大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8 09:13:5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安委会下达的民生工程目标任务,2016年,我市须建设2个“全国安全社区”、10个“四川省安全社区”、1个社区安全体验中心。同时,市委、市政府也下达了建设19个市级安全社区的任务。时间已经过去了半年多,这项工作的推进情况怎么样,取得了哪些成效?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现 场

8月2日上午9时许,正在进行巡查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尔玛社区34号网格员,发现位于尔玛幼儿园门口的水管爆裂了,给小区居民带来不便。他立即掏出手机,拍下了水管爆裂情况,并上传到社区网络服务管理中心。社区网管中心见情况严重,又把情况转到永昌镇网管中心,使水管爆裂问题得到了及时处理。这是永昌镇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建立和完善安全监管网络化系统,推进安全社区建设的一个实例。

在永昌镇生命安全体验中心,记者通过知识大讲堂学习了各类安全知识,还通过做游戏、抢答、实践、观看3D影片等方式,亲身体验了火灾、交通事故、野外求生、自然灾害、危化品灾难等多种场景,从中认识安全、了解灾难,掌握各种安全知识和生存技能,增强了应急自救能力。

与永昌镇一样,我市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积极创新手段和载体,着力探索新模式,加快推进安全社区建设。

进 展

安全的基础在社区,社区是整个社会最基本的单元,是最接近老百姓、最符合老百姓切身利益、最能体现老百姓所关注关心的载体,社区安全也是老百姓最根本的保障。为此,市委、市政府将安全社区建设纳入全市民生工程,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多措并举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成效明显。

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已建成国家级社区3个、省级安全社区40个、市级安全社区175个、社区安全体验中心1个。接下来,即将建成的省级安全社区有10个、市级安全社区有19个。

目前,北川永昌镇国家级安全社区已接受评定,待国务院安委办命名;三台灵兴镇、梓潼仙峰乡“四川省安全社区”建设已通过省安委会评定组现场评定;北川永昌镇永昌小学建成社区安全体验中心并正式投入使用;国家级安全社区建设单位涪城区南山街道已提交评定申请。其他省级安全社区建设单位将在10月前完成现场评定,市级安全社区建设单位将在11月前完成现场评定。

对 话

市安监局局长银登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全社区”主要是以街道办事处为基本单位的城市社区和以乡镇为基本单位的农村社区,为抓紧抓好抓实安全社区建设,市安监局高度重视,全力以赴。

银登春表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下一步,市安监局将继续把安全社区建设作为安全生产的基础,逐步向公共安全领域延伸,努力预防和减少事故的伤害,抓好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的工作。同时,通过整合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序推进公共安全,不断丰富安全社区建设内容。充分发挥市安监局牵头抓总的作用,督促检查,指导协调,进一步梳理明确相关部门在安全社区建设中的工作职责,健全完善共建共享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安全社区建设,让安全观念深入人心,为全市人民群众营造一个更加安定幸福的生活环境。(李桥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