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标准农田建设:“科学造田”助农民增产增收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9 10:06:1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宽阔笔直的机耕道两边,一片片平整的农田向远处绵延,望不到边;田间道路、硬化沟渠纵横交织,长势喜人的水稻透着丰收的希望……这是记者日前在安州区宝林镇桂林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看到的景象。

2016年度,省级民生工程下达绵阳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4万亩,市下达任务16万亩。目前,全市民生工程高标准农田共建成16.15万亩,是省下达14万亩计划任务的115.34%、市计划任务的100.94%。

现 场

26日,记者跟随市农业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来到安州区宝林镇桂林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只见田野上沉甸甸的稻穗随秋风摇曳着,提前透露出丰收的喜悦。“我们这现在田成块、路成行、沟渠畅,生产方便得很!”正在田间查看水稻长势的桂林村10社村民曾玉祥告诉记者。

而这得益于该村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启动前,该村的农田大小不均、高低不平,灌溉水渠渗漏严重,是典型的跑水、跑肥、跑土的“三跑田”。按照“田成块、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改造标准,当地政府对条块分割的田块、田间耕作便道以及沟渠进行了整治。“农田的肥力得到了保障,产量也提升了不少。”宝林镇党委副书记冯胜国告诉记者。

在该镇大沙村五社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村民对农田改造项目赞不绝口,“早先的低产田,如今变成了保水、保肥、保土的高产田!”村民黄兴明难掩喜悦。冯胜国介绍,尝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甜头后,许多村民都希望对其农田进行改造。

进 展

绵阳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纳入各级政府、部门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市农业局制定了相关文件,从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建设任务、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监管和后续管护等七个方面对2016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进行了详细指导。

今年,省级民生工程下达绵阳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4万亩,绵阳市将千亿斤粮食工程、现代农业水稻项目、产油大县等资金落实项目列入民生工程建设,增量下达计划任务为16万亩。目前,全市民生工程高标准农田共建成16.15万亩,是省下达计划任务的115.34%,市下达计划任务的100.94%。同时,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联席会议成员部门整合资源,合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市累计修建排灌渠道616.51千米,修建水源工程308口/座,修建田间耕作道路267.36千米。目前,绵阳市已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33.36万亩,实际建成高标准农田示范区21个,建成江油永胜片区、盐亭两河片区、安州宝林片区、梓潼宏仁许州片区、三台综改片区示范区等6000亩以上高标准农田示范区12个。

对 话

市农业局局长贾友忠介绍,为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度,绵阳市建立了“大禹杯”竞赛绩效考核机制,“明确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责任主体、质量标准和配套保障措施等,实行逗硬绩效考核。”市农业局主要领导通过现场察看、召开座谈会、查阅文件资料等形式开展督导,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和验收认定工作。

谈及接下来的工作打算,贾友忠告诉记者,市农业局将按照省市相关要求,进一步创新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引领,着力在项目资金整合上突破、着力在工程建设与产业同步发展上突破、着力在重点示范区建设上突破,“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推广实用新技术、脱贫攻坚以及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等相结合,实现由‘藏粮于仓’向‘藏粮于地’的转变。”(杨辉 裴玉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