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全面推行检商“三证合一”改革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6 08:36:2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真的是太方便、快捷了,再也不用来回跑趟子了。”昨(5)日一大早,绵阳商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很快就拿到了全市首份检商“三证合一”备案表,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以前,外贸企业如需备案,需要携带申请材料先到商务部门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手续,再到检验检疫部门办理报检企业备案、原产地证申报企业备案。如果材料准备不充分,还得来来回回再跑好几趟,不仅让人“跑断腿、磨破嘴”,还容易错失商机。而我市从本月起正式启动检商“三证合一”工作模式以后,这种现象便成为“过去式”。

为了让外贸企业减轻备案“麻烦”,市商务局与绵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于9月1日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检商“三证合一”工作模式,将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原产地证申报企业备案和商务部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三证合一”,大大简化了企业备案手续、节约了企业办事时间。

现在,申请人只需向商务部门提交一份申请材料,由商务部门统一受理,检验检疫机构与商务部门一次审核。经审核通过并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即视同完成检验检疫部门对报检企业和原产地证申报企业的备案。

据介绍,检商“三证合一”以“信息共享、执法互认”为基础,按照“统一受理、一次审核、一次发证”模式,将“企业备案登记依次申请”改为“企业一次申请”,由市商务局行政审批窗口统一受理,市检验检疫局与市商务局一次审核。在该模式下,检验检疫部门不再发放《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表》和《原产地证申报企业备案登记证》,改由商务部门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上加注报检企业备案号及原产地证申报企业备案号信息。

据相关部门测算,该模式启动后,我市每年至少有200家外贸企业受惠,将为绵阳外贸企业节约办公耗材、交通及劳务成本等大约10万元,压缩时间成本至少200个工作日。(郑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