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高川千佛告别电力孤岛 建成互供电源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7 14:17:2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张莉 赵强 记者 刘成禹)近日,国网安县供电公司克服海拔高、地质地形条件复杂等不利条件,完成绵阳市安州区“水田坝35千伏第二电源输变电工程”建设并投入运行,极大提高了安州区高川乡和千佛镇区域供电的可靠性。该工程正式投入系统运行标志着两个乡镇彻底告别成为“电力孤岛”的现状,形成了“手拉手”互供电源。

这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两乡镇是安州区境内仅有的两个纯山区乡镇,位于龙门山脉中段,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前属自发自供区域。地震后两乡镇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在夏季恶劣天气下频频发生地质灾害,引起继发性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危急情况,供电设施也不断遭受毁灭性破坏,不再具备自发自供能力。当年,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开展了两个乡镇的电网灾后重建工作并接收了供区,在千佛镇新建了35千伏茶坪变电站。由于两乡镇的35千伏水田坝变电站和35千伏茶坪变电站均为单电源供电,一旦遇线路停电检修、线路故障检修或外力破坏抢修,就会使整个乡镇停电,无法为辖区广大老百姓、重要场所和重要用户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2012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成兰铁路”绵阳段在两乡镇境内开工建设,整个项目是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修建的“天路”,贯通川甘,造福百姓。为此,如何为两乡镇提供优质、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成为了公司最关心的问题。

多年来,公司深度规划电网建设,继35千伏城秀茶线路建成投运以后,该工程也终于得已立项并通过正式批复,让两乡镇的电力网络进入了崭新的“里程”,成为安州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这是一条穿越无人区的“心路”

“该工程建设得到了绵阳供电公司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于2015年11月底破土动工,新建输电线路全长12公里,组立28基铁塔,80%的施工都要经过无人区,是安州电网建设史上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次施工。为了确保工程施工安全和质量进度,施工队伍每天清晨5点起床,在山里驻地简单用餐后就带足馒头等干粮进山,冒严寒、顶酷暑,在艰苦环境下辛勤工作一天,回到驻地都差不多晚上9点过,用我们常说的话这就叫‘大家真的走心’了。”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汪涛说。

国家电网耗资1359万元建设该工程,这对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服务重要客户、保障电网可靠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输电线路路径区域位于四川省东北部、绵阳市西北部,龙门山中南段与四川盆地的结合部,为龙门山中南段的重要组成部分。输电线路途径千佛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沿线所经地段为高山峻岭地形,地形起伏大,沿线海拔高程830~1650米之间。整个线路所走区域,树木生长茂盛。

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

“公司在工程开工前认真组织编制了施工方案,分析了施工现场危险点,由于山区天气变大较大,有效施工天数只有工期的一半,还有一半时间都不具备施工条件。所以说这是在打一场硬仗,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施工队伍主力军杨勇这样形容肩上的担子。

崇山峻岭之中,悬崖峭壁无数,施工队伍只能飞檐走壁打通一条施工通道。由于森林植被较好,前期进场施工清理线路通道工作就遭遇到了极大的阻碍,当地农户漫天要价的情形下,公司积极与施工队伍、乡镇政府开展大量的协调和沟通工作,成功搬掉建设中的“绊脚石”。“蜀道难”可谓由来已久,泥石流易发,野生动物出没,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安全运输各类建设材料是施工队伍必要要逾越的难关。公司请求安州区森林公安干警与施工队伍同进同出,以保证人身安全。120天的雨季“沐浴”深山,泥泞的道路只有靠马帮运输材料;面对望而生畏、不断退出的马帮,公司接连请来了5批马帮才完成运输工作,以确保工程安全顺利建成。

这是一次充满科技味道的施工

“为推进输电线路的架设进度,第一次全线采用“六旋翼飞行器”放线新技术,让我们也开了眼界,安逸哦。”施工现场负责人顾彪介绍。

在山谷之中,铁塔被架设在一座座山头上,输电线路一根根从这个山头连接到另一个山头,甚至中间还跨越着河流的时候,心中都不禁问着一个问题:材料可以靠马帮运输,那输电线路要怎么才能架好呢?同样的问题摆在了施工队伍面前。山区输电线路本身档距大,加之架设区域地形复杂、落差大且林木繁茂等情况,不仅易出现各种安全隐患,而且会对沿线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无法保证线路架设的工期和进度。面对人工无法实施放线的困境,公司请来了得力“帮手”,引进目前先进的“六旋翼飞行器”开展放线工作,不仅放线效果非常好,还大大的推进了架设进度,降低了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

通过全体参建人员277天的艰苦奋战,该工程顺利竣工并投入运行,在安州电网建设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以此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造福地方百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