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注绵阳市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
取消药品加成 以后看病更便宜了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9 11:13:24)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尹勇  

在昨(28)日的报道中,本报就我市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引发了市民广泛关注,其中,取消“药品加成”成为一大焦点。那么,取消药品加成究竟意味着什么,取消后市民看病到底是贵了还是便宜了,相关部门又将如何来保证这一措施的实施,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发展改革委员会收费管理科科长杨柳青。

变化:取消药品加成完善补偿政策

根据《绵阳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全面推进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直允许公立医院可以在药品进价基础上,加不高于15%的加成后提供给患者。

取消药品加成之后最直接的影响是什么?杨柳青给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2013年到2015年这三年,我市5家市直城市公立医院(绵阳市中心医院、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四川绵阳四O四医院、绵阳市中医医院以及绵阳市妇幼保健院 )在药品加成上的平均年利润是11877万元。“取消药品加成,无论对医院还是对老百姓来说都是好事。”杨柳青告诉记者,医院药品加成取消了,药价下降可以减轻老百姓的用药负担,对患者来说是利好的。

那么,以往药品加成这一块,应该如何来进行补偿呢?对此,杨柳青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我市采取的是按调整服务收费、政府补助和自身消化7:2:1 的比例补偿。其中,在调整服务收费上面,主要是指调整门(急)诊诊查费、住院诊查费、住院护理费、住院床位费四个项目。“在调价这一块上,我们遵循的是逐步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最终实现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基本理顺的目标。”杨柳青补充说,重点是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价格,提高诊疗、手术、康复、护理、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不断优化医疗服务价格结构。在占比20%的政府补助上,则是根据各医院病种结构不同、调价补偿差异等实际情况实行差额化补偿。还有的10%,则通过医院加强管理、降低运行成本自行解决。

算账:市民看病究竟是贵了还是便宜了

一边是取消了药品加成,一边又是适当调增了服务收费。这是不是意味着,虽然把医院药品加成取消了,但又通过其他的价格调整给弥补了呢?在这样的情况下,市民看病到底是贵了还是便宜了呢?对此,杨柳青给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分析:

门诊病人

市直公立医疗机构2013-2015年平均门诊西药利润4286万元,门诊人次3273273人,取消门诊药品加成后,门诊病人人均降低费用13.09元;调增门诊诊查费增加3152万元,门诊病人人均调增费用9.63元,医保(含居保及新农合)报销门诊诊查费8元,综合下来门诊病人人均降低费用11.46元。

住院病人

市直公立医疗机构2013-2015年平均住院西药利润7591万元,住院病人实际占用床日1948799床日,取消住院药品加成后,住院病人每床日降低费用38.95元;调增住院诊查费、住院护理费、住院床位费计5175万元,住院病人每床日调增费用26.55元,调增费用纳入医保按比例报销,住院病人每床日降低费用12.40元以上。

在杨柳青看来,取消药品加成,不仅可以使市民的就医更加轻松,更重要的是打破了“以药养医”的机制,促使医院把重心转到提高服务水平上来。

措施:严厉监管医院落实并形成长效机制

据杨柳青介绍,此次医改其实涉及到多个方面的内容,取消药品加成只是其中的一项。根据《方案》规定,从10月1日起,全市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将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杨柳青告诉记者,作为价格管理部门,合理制定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并保持相对稳定是首要的工作。据了解,目前,他们已经积极和各大医院进行了对接,就相关的政策内容组织了学习。接下来,他们还将进一步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价格监督机制,做到药价和医价公开、透明,让医改中的取消药品加成落到实处。(邓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