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在线求证:刚开张便传出是非  
2016首届绵阳美食节到底美不美?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9 11:35:4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薛世荣)10月13日,一场名为“2016首届绵阳(国际)美食节”的活动在绵阳市涪城区杨家镇香草园拉开帷幕。几乎在同时,绵阳的微信朋友圈开始传播一条信息,内容是反映在长春、通化、赣州等地举办所谓国际美食节,因为活动存在问题,被媒体曝光和有关部门查处的事。同时,绵阳当地一些媒体也接到爆料,称2016首届绵阳(国际)美食节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到14日中午,相关舆情传播更广,引来更多网友的质疑。根据相关投诉内容,四川在线记者深入美食节现场,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采访。

美食节现场

在美食节现场四川在线记者看到:美食节活动在与香草园一条公路相隔的停车场上举行。整个活动场地由几十个摊位四方围合,中间分几个区块布满摊位。这些摊位经营各种特色小食,情形和很多“美食节”无多大差别。摊位上的“美食”包括各种面点小食、饮料烤肉,盐卤、油炸、蛋奶制品等,其中还包括天津“狗不理包子”、长沙火宫殿“臭豆腐”等知名品牌。在绝大多数的摊位背景布上都贴着营业执照复印件等资料,但有些摊位,却看不到任何证件。整个美食节的现场人声鼎沸,很多摊位都有几个工作人员,但挂出来的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最多也就2、3个。绝大多数加工食品的工作人员都没有按照要求穿工作服,很多人还奇装异服。更有甚者,一些摊贩将加工食品的器具直接挂在墙布上。虽然名为“国际美食节”,但一点也看不到“国际范”,除卖印度飞饼的外,其余摊位,无论经营内容还是经营人员,都满满的中国味。不过所卖食品价格到真与国际接轨:飞饼每份30元,鳄鱼串每串30元、拉丁果5只20元、羊肉串每串20元、狗不理包子6只20元、热干面每份15元,臭豆腐每份15元……

网上传播的情况是否属实?本次2016首届绵阳美食节的举办是否取得相关手续?对于现场存在的问题是如何监管的?离开现场后,四川在线记者分别于绵阳市涪城区食药工质局、活动所在地的涪城区杨家镇政府、活动主办方取得了联系。

徒手制作食品

对于活动的审批布展,涪城区食药工质局局长周涛向四川在线记者做了介绍:这次活动事先已经向涪城区食药工质局进行申报,该局有关部门有对申报资料审查后觉得符合相关规定,同意活动举办。在活动布展的过程中,涪城区食药工质局已经介入指导,13日开展后,还专门组织人员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检查,确实发现一些小的问题,已经通知主办方进行整改。目前,涪城区食药工质局每天都有人员现场监督,以确保不发生伤害消费者利益的事和食品安全问题出现。但是一场展会,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肯定是有的,作为管理部门,涪城区食药工质局一定依法对其进行整改。

主办方提供的影印参展商家证件

杨家镇政府对于网友提出的问题也很重视,该镇镇长邓吉对记者说:“旅游是杨家镇的产业发展方向,对于促进当地旅游发展的任何活动,当地党委政府都持支持态度。但是企业作为活动的举办主体,其经营行为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确保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利益不受侵害。如果活动真存在不规范的情况,杨家镇党委政府将加强监管,责成有关单位立即整改,以保证活动的顺利、圆满举办”。

对于网上的舆情和现场反映出的问题,作为主办方的绵阳原香香草园(绵阳当地企业)和湖南魅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作了回答。绵阳原香香草园一位姓黄(音)的副总告示四川在线记者,这次活动虽然时间仓促,但是该申报的程序都是走完了的,不仅主管的食药工质局同意并支持活动开展,就是公安、消防等部门也同意和支持,这些部门在活动现场都派了人员备勤。作为主办方,不回避活动存在的瑕疵,对于反映出的问题,他们将现场作出整改。

湖南魅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位姓赖的现场负责人则告示四川在线记者:魅食公司从13日就已经注意到网上的舆情。其实网上传播的通化、长春、赣州国际美食节活动,与魅食公司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将这些公司的违法操作关联到绵阳美食节来,明显是居心叵测。对于这种行为,魅食公司已经启动法律程序来维权。相信真相短时间就会大白天下。本次绵阳的活动一共有82个美食摊位,参与活动的商家有近四十家,基本每个商家都经营有2——3个摊位。对这些商家,魅食公司在招商时都做过严格的审查,证照必须齐全,现场确实有些摊位量的没有悬挂证照,估计是一家经营户,证照只挂在一个摊位上了。魅食公司欢迎媒体监督,也不回避存在的问题,接下来将加强对现场的管理,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