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 建设质量强市 为科技城增添发展动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4 10:50:2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在“质量月”活动上,绵阳市质监局工作人员给群众讲解如何辨别黑心棉。 钟林 摄

绵阳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工作人员在检验电梯。 钟林 摄

科技绵阳,品质领航!

经过4个月的征集和评选,近日,绵阳正式确定了城市质量精神——“科技绵阳,品质领航”。这短短8个字所代表的价值追求,不仅奏响了绵阳城市质量的主旋律,而且所传递出的思考更加意味深长——质量,已被绵阳放在城市发展的高度来考量,不仅凝聚着城市的内涵价值,更是城市的良心和担当,决定着科技城的发展未来!

绵阳市委、市政府对质量的重视由来已久。作为中国唯一的科技城,国防军工锻造的品质意识已深深烙印在城市精神当中。而在城市发展中,绵阳赋予质量更丰富的内涵——不仅将提升质量作为推动供给结构、需求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同时注重提供更有质量的城市公共服务,融入“幸福美丽绵阳”建设,奋力推进绵阳经济社会发展迈向“质量时代”!

□张文轩

树立质量意识 助推科技城加速发展

2015年起,绵阳质量工作进入新的时代。随着绵阳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一系列质量领域“大动作”也陆续启动:成立市长挂帅的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绵阳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出台《绵阳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计划报告表》等一系列创建举措;将提升质量列入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并出台专项工作方案;将“质量强市”内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当中……

绵阳为什么如此重视质量?在经济转型发展的今天,质量对于城市的意义正变得更加丰富——不再仅限于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还包括工程质量、环境质量、企业质量和城市质量,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质量,是名符其实的“大质量”,与每一个市民的福祉息息相关。

同时,以重视数量、速度为主要特点的发展模式渐渐难以为继。市场竞争正由价格竞争、规模竞争逐步转向质量竞争。而拥有新竞争力的关键,在于能否培育起以技术、品牌、服务为核心的产品质量优势。

在绵阳市政府主要领导眼里,质量对于绵阳经济社会发展还有更为深刻的意义:作为中国科技城,绵阳承担着探索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国家使命,必须要树立“质量决定命运、品牌决定价值”的理念,走以科技创新助推产业提质增效的道路,从而实现由“绵阳制造”向“绵阳创造”、“绵阳产品”向“绵阳品牌”、“绵阳速度”向“绵阳质量”的三个转变。

在这样的背景下,绵阳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把提升质量作为推动供给结构、需求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在《绵阳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显著提高质量效益:到2020年,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技术、产品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同时,补齐质量基础建设短板、提升质量竞争力、提高质量监管水平、加强本土品牌建设,也与补齐脱贫攻坚短板等内容并列,一同被写入“补短板”专项工作方案。

受此推动,2015年,绵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到45.6%、34%,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7108家,电商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增长50.2%,均位居省内前列,绵阳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也越来越强劲。质量意识,正成为绵阳产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助推科技城创新发展更上一层楼!

纳入考核体系

凝聚全市重视质量的“行动共识”

如何将质量意识普及开来,从而汇聚起全市的共识,合力唱响“科技绵阳,品质领航”的城市质量主旋律?

针对这一问题,绵阳以加快“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掀起一场提升科技城产品、工程、环境和服务质量的“品质革命”。

事实上,“大质量”内涵更丰富,工作也千头万绪,涉及城市质量工作的方方面面。因此,绵阳成立了由30多个市级部门参加的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牵头统筹协调解决质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统一部署有关重大行动。同时,绵阳出台了《绵阳市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暨建设质量强市2016年行动计划》《绵阳市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组织东材科技等19家企业积极申报第四届四川质量奖等一系列质量政策措施,从政策机制角度夯实质量强市的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绵阳在制度机制上的探索。为调动各部门工作积极性,进而将质量意识融入日常工作当中,2016年,绵阳在全省率先将质量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体系,挥动“指挥棒”,以此推动质量工作的常态化。同时,绵阳还深入推进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印发《绵阳市质量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明确对县级政府质量考核范围、考核内容、评分办法、考核步骤和考核结果的运用,引导各方面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真正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质量工作的丰富内涵,也通过制修订行业标准的方式,作用于产业发展。

产业竞争存在一条准则:“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在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方面,绵阳位居西部地区地级市前列,仅2008年到2015年,绵阳主导和参与制修订的国家、行业标准总计近百个。目前,绵阳现有全国磁性元件与铁氧体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电子设备用机电元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低频连接器分技术委员会、全国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无机化工分会铬盐工作组(四川)3个国家标准化技术机构。

如今,随着标准工作的进步,绵阳在相关行业的话语权也在提升,更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动力。同时,重视质量的理念,也通过各项工作践行到经济社会发展当中,成为社会各界共同的信念和行动指南。

共享优质成果

为“幸福美丽绵阳”贡献质量支撑

质量,关系着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有质量的城市,才是美丽城市;有质量的生活,才是幸福生活。这一点,已成为绵阳全市的共识,也是绵阳民生工作的重点。绵阳市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也更加注重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使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

其中,2015年启动的“幸福美丽绵阳”工程,因为大幅提升了全市美丽指数和幸福指数,受到群众的欢迎。

短短一年时间,绵阳城市面貌的大幅提升,也成为市民幸福感的重要来源:清晨,漫步在涪江河畔的健康绿道,穿梭于城市的绿色长廊之中,让人感觉无比的惬意;傍晚,一家人茶余饭后,在越王楼凭栏远望“灯光秀”的璀璨灯火,别有一番情调。还有磨家收费站的“飞鸟翱翔”,三江湖码头的亲水美景,街头巷角的阵阵花香……

质量提升更体现在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绵阳食品安全状况满意度连续三年全省第一;2016年上半年产品质量批次合格率为98.7%,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受监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达100%, 一次性工程验收合格率达100%,未发生一起结构垮塌性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旅游业满意度评价综合得分高于全省平均得分2.61分;上半年,绵阳市城区环境空气监测182天,其中优21天、良113天;受监测的109个项目均达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水质标准要求。从制度机制建设到产业转型升级,再到城市生活质量的提升,这些工作都向外界传递这样的信号:绵阳,是一座重视质量、追求质量、崇尚质量的城市。

未来,绵阳将再接再厉,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契机,将质量强市建设作为绵阳市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动力、作为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的有力支撑,努力推进绵阳经济社会发展迈向“质量时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