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养老金缴费年限激励为何超15年才有?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3 10:24: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刘春华

目前,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已全部到位。近日,有读者向四川日报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咨询,为什么养老保险调整待遇时,缴费年限满了15年的,超过的年限才有挂钩激励?对此,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相关人士介绍,这主要是鼓励职工多缴多得,从长远看也是保证我省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今年国家人社部和财政部要求,养老保险待遇调整要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要和缴费年限挂钩,但具体怎么挂,要根据各省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2016年我省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方案中,挂钩调整部分规定“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对超过的年限每满1年增加3元”。

该人士分析,我省制定这样的实施方案与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发展状况相关。近年来,因我省统筹城乡力度大,积极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我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工作成效显著,短时间内参保人员急剧增加。从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的结构和缴费年限来看,有很大一部分人选择按最低缴费基数也就是在岗职工社会平均工资的60%和最低缴费年限15年来参保,这将直接影响到参保群众养老保险待遇和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发展。

因此,此次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方案明确提出了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机制,鼓励参保人选择一个更长的缴费时间,以便退休后的待遇更高,将来再有调整时,能够增加的幅度更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