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城区10万树木“穿冬装”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3 10:36:2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连日来,绵阳市绿化中心工人采用新型超微涂白粉,对城区10万余株树木进行冬季涂白工作,为树木穿上新“冬装”。“11月以来,随着气温逐渐下降,植物开始进入冬季休眠,植物害虫也将进入越冬期,此时实施涂白可以有效杀除病菌、防治病虫,防御或减轻冻害,保护植物安全越冬。”市绿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多年来,城区树木涂白均使用生石灰、工业盐自行配制涂白剂,人工用刷子在树干上涂刷。此方法涂刷劳动强度大、速度慢,树皮凹缝深处覆盖较差,不利于杀灭越冬害虫,易脱落,保护期相对较短,且年年使用石灰易使土壤盐碱化。今年,市绿化中心尝试采用目前市面上最新研制的新型涂白材料——喷施型树干液态保护膜,替代原传统涂白剂,开展植物冬季涂白工作。“喷施型树干液态保护膜是一种可用机具喷涂的带膜的超微涂白粉,加水即成液态膜,喷涂速度是人工涂刷的5-10倍,综合成本能降低20%-30%。”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型涂白粉对树皮粗厚、凹凸裂缝深、手工涂刷无法到位的树干,喷涂极其方便、涂刷质量更好,覆盖更全面、效率更高。喷涂后,能给树体穿上一层随树干表皮复杂形状而变化、无缝致密的白色含药紧身膜衣,具有保温防冻、防日灼、隔离病虫、防啃咬、保护持久的作用。

目前,绿化中心30余名工人分成2个作业小组,各负其责、分工合作,率先从安昌桥往青年广场、三汇桥往火车站方向进行。这名负责人表示,此次涂白工作将覆盖中心管理范围内所有行道树和绿地、绿道、广场上的乔木、大灌木等共计10万余株,预计12月中旬完成。(李小娟 赵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