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网改造 让幸福触手可及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5 11:06:3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老旧的电线杆更换为结实的水泥电线杆,变压器也更换一新,农民家里电压也充足了。这是记者日前在盐亭、北川、江油等地采访时看到的景象,“低电压”治理给农村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让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幸福新生活。

在国网四川电力公司支持下,国网绵阳供电公司高度重视边远地区的用电需求和电网发展,大力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不断提高农户供电质量。今年,为全面解决困扰农村的“低电压”问题,该公司开工建设项目1700多个,投入资金逾8亿元,为助推幸福美丽绵阳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电压充足:更多家用电器走进普通农家

记者在盐亭、北川、江油等地的部分偏远乡镇看到,一座座铁塔巍峨矗立,一根根银线在山中穿梭,大大改善了农户用电难题。北川禹里镇三坪村第五村民小组是该村最偏远的区域,过去用电经常“卡脖子”,给村民带来诸多不便。如今,这里新增了50千伏安的变压器,村民用电质量有了可靠保障。“现在党的政策好,我们不再为用电发愁了。”村民王兴明告诉记者,村里实施农网改造后,家里专门买了冰箱和大彩电。

盐亭是绵阳电网相对薄弱的区域,近年来,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把当地农村“低电压”治理列为工作重点,着力确保村民用上“安心电、放心电”。如今,在富驿、柏梓、八角、永泰等乡镇,不少农户家里各种家用电器齐全,过上了幸福新生活。“我们这里的电杆、变压器等,都更换了,电压充足稳定。”永泰乡太元观村村民范德光笑眯眯地说。而在农网没改前,他家的打米机要晚上12点后才能使用,50瓦的灯泡光线很暗,电视画面也不清楚。

“2007年,盐亭供区划转国家电网后,我们加大对农网的改造升级力度,新建110千伏望江智能变电站,与110千伏石岭变电站形成双电源供电,改变了过去110千伏单电源供电的局面。”国网盐亭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国家电网投入大量资金,对盐亭农网进行大规模升级改造,彻底消除“两线一地”的供电线路。目前,盐亭累计改造农村电网线路9000多公里,改造配电变压器2819台,实施农村“一户一表”改造188780户,盐亭电网供电能力及供电可靠性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力助推了县域经济发展。

用电不愁:农民返乡创业带动乡亲致富

绵阳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后,还吸引了不少村民返乡创业,带动当地村民一起发家致富。盐亭县云溪镇三清村一家材料公司的老板赵德斌,就在家门口实现了致富。“我们这里的电力有了保障,公司只赚不亏。”赵德斌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去他在江苏、浙江等地打工,后来带着在外面学到的技术回乡创业,不仅自己比以前东奔西跑赚得多了,还解决了当地40多名村民就业的问题。

无独有偶,盐亭县高灯镇双鱼村村民杜冯武也在老家开了一家农业科技公司。杜冯武说,当时他回家创业,最担心的就是用电问题。在得知国家电网加大农网改造提升力度的消息后,他立即修建了厂房,还与附近村民签订了生猪喂养合同,按照企业的标准进行绿色无公害喂养,按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他说:“电力保障这个关键环节上没打折扣,今年公司建成后,每年可加工一万头生猪,可以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电压稳定了,打米机、剥米机可同时开动。”江油市香水镇紫宝村村民李忠友看着家里3台机器同时运转起来,高兴得合不拢嘴,因为他不用再为加工猪饲料的问题发愁了。为彻底解决村民生产用电问题,经过5天施工,国网绵阳供电公司为该村立电杆30余基、架设线路2.7公里,新增一台变压器,让当地村民不再为加工用电发愁。

农网改造:拉近城乡距离改变农民生活

“农网改造是扩大内需、拉动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对正在加快推进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国网绵阳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城乡居民用电需求的快速增长,该公司大力开展“低电压”台区清理和治理工作,不断提高供电质量。特别是针对北川、盐亭两县电网结构薄弱、安全隐患突出、电能质量差等问题,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大规模提速,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用电保障。

据了解,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牢记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宗旨,加快实施农网改造,以补短板、调结构,促稳增长、惠民生。下一步,该公司将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全面提升农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彻底解决“低电压”问题。进一步丰富贫困地区供电服务技术手段,加强农村安全用电宣传,加快农村交费网点建设,实现广大农村收费网点全覆盖,彻底取消农村走收电费,有效解决农村用户交费难问题。同时,按照我市两个“一号工程”部署,全力打造安全可靠、智慧高效的绵阳电网,为“美丽绵阳抬头可见、幸福绵阳触手可及”提供强劲“电力”。(苏东华 胥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