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保护农民工利益动真格
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三天清欠超千万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6 12:13:0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刘圣志 记者 薛世荣)春节将近,“华润中央公园四期项目”工地,贺氏夫妇露出了难得的笑容,深吸了一口气说:“终于拿到了我们的血汗钱了”;绵阳市“老年活动中心”工地务工的几位农民工紧紧地拽着自己的银行卡,心满意足地向外走去;“宝龙实训基地”工地,43岁的经开区人邓某代表工友拿着两幅印有“群众的贴心人 人民的好公仆”“秉公执法 心系民工”鎏金大字锦旗送到绵阳市劳动监察支队;“西园公租房二期”工地,重庆人刘某盯着手中的6万元钱,激动地说:“这下终于可以坐火车回老家过年了”……

据悉,为确保农民工利益,绵阳市在节前开展了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开展,自活动开展以来,绵阳市劳动监察支队主动出击,到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进行逐一排查,建立拖欠工资隐患的项目台账。为防止这些项目爆发群体性讨薪事件,该支队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安排精干力量到施工现场进行调查取证,准确掌握被拖欠的原因、人数及金额,收集基础资料。

对于这项工作,绵阳市人社局领导也高度重视,多次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进行约谈,宣传国家有关清欠工作的法律法规,说明拖欠后果的严重性及应承担的相关法律责任。特别是“华润中央公园四期项目”、“ 老年活动中心”、“理工学校宝龙实训基地”、“ 西园公租房二期”四个工程项目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人数多、金额大、情况特别复杂,这期间,大量等待已久的工友拥挤到支队办公室,情绪激动地责问:“我们的钱什么时候才能拿到?”。支队监察员在耐心细致地解释的同时,一方面严格按照监察程序,通宵达旦,加班加点工作,另一方面加强与公安机关配合,积极启动涉嫌拒不支付报酬罪移送程序,对拒不配合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责任人予以抓捕。

通过各级的不懈努力,积极配合,574名民工节前领到了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10050000元。其中,“华润中央公园四期项目”劳务公司筹措85万元发放了35名民工工资,“宝龙实训基地”业主与施工单位筹措400万元发放了253名农民工工资,“西园公租房二期”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一起筹措280万元发放了149名农民工工资,“ 老年活动中心”筹措240万元发放137名民工工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